python为什么不能以数字开头

2022-08-21,,

任何事情只要有人规定成文了,必定有其原因所在,也就是有其合理性所在

Python变量命名规则(推荐学习:Python视频教程)

变量名只能包含字母、数字和下划线。变量名可以字母或下划线开头,但不能以数字开头,例如,可将变量命名为message_1,但不能将其命名为1_message。

变量名不能包含空格,但可使用下划线来分隔其中的单词。例如,变量名greeting_message可行,但变量名greeting message会引发错误。

不要将Python关键字和函数名用作变量名,即不要使用Python保留用于特殊用途的单词,如print。

变量名应既简短又具有描述性。例如,name比n好,student_name比s_n好,name_length比length_of_persons_name好。

慎用小写字母l和大写字母O,因给他们可能被人错看成数字1和0;

注意:应使用小写的Python变量名。在变量名中使用大写字母虽然不会导致错误,但避免使用大写字母是个不错的注意。

那么变量为什么不能以数字开头呢?这应该要从编译原理的角度来解释了吧。

这是我今天在做脚本解析时突然想到的。先来说明一下我们的这个语法解析工具,要解析的脚本很简单,只包括了&,|,~,=,!=,()和{}等操作符。开始时采用了编译原理的那一套,画NFA、DFA,找出状态然后再写词法分析生成Token,接着语法分析将生成的Token根据语义生成语法树,最后求值。后来想一想,这个脚本很简单只需要一个一个字符判断遇到不同类型的字符就进入到不同的子函数中进行处理,同时完成词法解析和语法分析以及求值的过程。不过无论使用那种方法都需要根据读入的字符来判断当前进入到哪个Token里了,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为什么说判断字符属于哪个Token是关键呢?

假设我们取消掉了变量名定义中不能以数字开头的限制,这时当词法分析器进入到一个Token分析的起始状态时,如果读取的第一个字符为数字,那么词法分析器是无法判断它当前要分析的这个Token是变量名还是数字常量了。好,如果你说分析器可以根据后面的字符来判断的话,那么如果下一个字符为字母,那么很容易就判断出当前Token属于变量名(我们暂且忽略保留关键字),但是当如果接下来的字符全都是数字那怎么办?分析器将无法判断,因为变量名的定义中允许数字的存在。

呵呵,上面也许说的比较绕口难于理解,用句简单的话来讲就是:当分析"123"这个字符串的时候,如果变量名允许第一个字符为数字,分析器就不知道“123”该是数值常量还是变量名了。

更多Python相关技术文章,请访问Python教程栏目进行学习!

以上就是python为什么不能以数字开头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python为什么不能以数字开头.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