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 npm 包的坎坷“续命”之生

2022-08-09,

如果说 npm 的大新闻,莫过于之前的 left-pad 撤包事件,event-stream 投毒事件,Ant Design 彩蛋事件。使得很多前端开发者又开始重新思考 npm 生态时候真的存在问题?

今天我们文章的主角是 memwatch,一个用来帮助我们检查 Node.js 是否存在内存泄漏的库,和这个库传奇的一生。

2012 年 02 月 06 日,一位 Mozilla 的工程师 lloyd 创建了这个库,并写了一篇博文“Is My NodeJS Program Leaking?”(我的 Node.js 程序是否存在内存泄漏?)。这个包最初被命名为 gcstats,代码上传到了 github。

6 月 27 日,npm 包改名为 memwatch,发布 0.1.1 版。

7 月 4 日,lloyd 为这个库添加了开源许可协议:WTFPL,发布 0.1.2 版。很多人对这个开源许可协议可能比较陌生,WTFPL 的全称是 Do What The Fuck You Want To Public License,中文译名:你他妈的想干嘛就干嘛公共许可证。也许就是这份协议开启了 memwatch 库不寻常的一生。

2013 年 3 月 14 日,作者 lloyd 提交了最后一次代码,发布了 0.2.2 版本。支持的 Node.js 版本为 0.6.0。随后这个库再也没有更新过。

从作者的博文和推文可以看到,作者在 2014 年离开了 Mozilla。而从作者的 github 动态更可以看出,作者应该是转入了 golang 阵营。

2014 年 6 月 28 日,作者的一位前同事 deepak1556 fork 了这个库,增加了对 Node.js 0.11 的支持,并发起了合并请求。但是作者并没有回复,也没有合并此次请求。此时距离原作者放弃这个库也已经过去一年多了。

2015 年 2 月 7 日,marcominetti 又 fork 了 deepak1556 的库,增加了对 Node.js 0.12 的支持,并向原库发起了合并请求,同样没有得到作者的任何回复。于是 marcominetti 决定自立门户,于是将 memwatch 改名为 memwatch-next 发布到了 npm。

2017 年 1 月 27 日,如同前两位维护者一样,marcominetti 也最终放弃了继续更新这个库。到此时,此库支持的 Node.js 版本为 4、5、6。

2018 年 5 月 6 日,eduardbcom 又 fork 了 marcominetti 的库,增加了 Node.js 9 的支持,并且放弃了对 Node.js 9 以下所有版本的支持。改名为 node-memwatch 并发布到了 npm。随后再也没有更新过代码。

2018 年 7 月 17 日,一位开发者 dyatko 又 fork 了 eduardbcom 的库,增加了对 Node.js 8 的支持,并向原库发起了合并请求,同样没有得到作者的任何回复。

但在此次 pr 的评论中,另一位开发者说,airbnb 也 fork 了 marcominetti 的库,并改名为 @airbnb/node-memwatch 发布到了 npm。

有了大厂接手,也算是这个库最终的归宿吧。

相关阅读

  • 开发者对 npm 公司不满,unpublish 了自己的所有模块

  • 月下载量千万的 npm 包被黑客篡改,Vue 开发者可能正在遭受攻击

  • 驳《我不是很懂 Node.js 社区的 DRY 文化》

  • 机器人伪装成人类在 GitHub 上为开源项目修复 bug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vCa54Lu0KV27w8ZZBd/article/details/85594853

《一个 npm 包的坎坷“续命”之生.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