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开发语言入门介绍

2022-08-09,,,,

帅兰

  • 1、语言风格
  • 2、运行Python的两种方式
  • 3、一个python应用程序运行的三个步骤:
  • 4、注释
  • 5、IDE工具pycharm
  • 6、pycharm常用快捷键

1、语言风格

Python在设计上坚持了清晰划一的风格,这使得Python成为一门易读、易维护,并且被大量用户所欢迎的、用途广泛的语言。Python的作者有意的设计限制性很强的语法,使得不好的编程习惯(例如if语句的下一行不向右缩进)都不能通过编译。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Python的缩进规则。一个和其他大多数语言(如C)的区别就是,一个模块的界限,完全是由每行的首字符在这一行的位置来决定的(而C语言是用一对花括号{}来明确的定出模块的边界的,与字符的位置毫无关系)。这一点曾经引起过争议。因为自从C这类的语言诞生后,语言的语法含义与字符的排列方式分离开来,曾经被认为是一种程序语言的进步。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通过强制程序员们缩进(包括if,for和函数定义等所有需要使用模块的地方),Python确实使得程序更加清晰和美观。

2、运行Python的两种方式

交互式: 即时得到程序的运行结果,多用于调试。

脚本式: 把程序写到文件里(约定俗称文件名后缀为.py),然后用python解释器解释执行其中的内容。

3、一个python应用程序运行的三个步骤:

①先启动python解释器,此时就相当于启动了一个文本编辑器。
②解释器会发送系统调用,把c.py(写有代码的文件)的内容从硬盘读入内存,此时c.py中的内容全部为普通字符,没有任何语法意义。
③解释器开始解释执行刚刚读入内存的c.py的代码,开始识别python语法解释执行。

对比文本编辑器读取c.py文件内容也经历了三个步骤:
①先启动文本编辑器。
②文本编辑器会发送系统调用,把c.py的内容从硬盘读入内存。
③文本编辑会将刚刚读入内存的内容控制输出到屏幕上,让用户看到结果。
二者在前两个阶段做的事情完全一致,唯一不同的就是第三个阶段对读入内存的python代码的处理方式不同。

4、注释

注释: 注释是对关键代码的解释说明;

单行注释: #

多行注释: ‘’’’’’ “”""""(三引号)

被注释的代码不会被执行。

# 单行注释
'''
多行注释
多行注释
'''
"""
多行注释
多行注释
"""

5、IDE工具pycharm

IDE全称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即集成开发环境,个人感觉最好的开发Python程序的IDE就是PyCharm。(安装方面有问题可以滴滴)

6、pycharm常用快捷键

PyCharm使用技巧及常用快捷键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msmso/article/details/107159716

《python开发语言入门介绍.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