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三大范式

2022-08-01,,

为了建立冗余较小、结构合理的数据库,设计数据库时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则。在关系型数据库中这种规则就称为范式。范式是符合某一种设计要求的总结。要想设计一个结构合理的关系型数据库,必须满足一定的范式。

目前关系数据库有六种范式:第一范式(1NF)、第二范式(2NF)、第三范式(3NF)、巴斯-科德范式(BCNF)、第四范式(4NF)和第五范式(5NF,又称完美范式)。

而通常我们用的最多的就是第一范式(1NF)、第二范式(2NF)、第三范式(3NF),也就是本文要讲的“三大范式”。

在设计数据库结构的时候,要尽量遵守三范式,如果不遵守,必须有足够的理由。比如性能。事实上我们经常会为了性能而妥协数据库的设计。

 

第一范式的关键词是列的原子性》第二范式的关键词是不能包含部分依赖》第三范式的关键词是不能包含传递依赖

第一范式:每个列都不可以再拆分。

第二范式:在第一范式的基础上,非主键列完全依赖于主键,而不能是依赖于主键的一部分。

第三范式:在第二范式的基础上,非主键列只依赖于主键,不依赖于其他非主键。

第一范式(1NF):要求数据库表的每一列都是不可分割的原子数据项。(确保每列保持原子性)

 

第二范式(2NF)(确保表中的每列都和主键相关):

在1NF的基础上,非码属性必须完全依赖于候选码(在1NF基础上消除非主属性对主码的部分函数依赖)

第二范式需要确保数据库表中的每一列都和主键相关,而不能只与主键的某一部分相关(主要针对联合主键而言)。

例子2 

第三范式(3NF):在2NF基础上,任何非主属性不依赖于其它非主属性(在2NF基础上消除传递依赖

第三范式需要确保数据表中的每一列数据都和主键直接相关,而不能间接相关。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QGhurt/article/details/107386852

《数据库三大范式.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