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优化篇--MySql架构介绍

2022-08-01,,,,

一. MySql逻辑架构介绍

1. 定义:

和其它数据库相比,MySQL 有点与众不同,它的架构可以在多种不同场景中应用并发挥良好作用。
主要体现在存储引擎的架构上,插件式的存储引擎架构将查询处理和其它的系统任务以及数据的存储提取相分离。
这种架构可以根据业务的需求和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存储引擎。

2. 四层架构图:

二. 详解四层结构

1. 连接层:

最上层是一些客户端和连接服务,包含本地 sock 通信和大多数基于客户端/服务端工具实现的类似于 tcp/ip 的通信。
主要完成一些类似于连接处理、授权认证、及相关的安全方案。在该层上引入了线程池的概念,为通过认证
安全接入的客户端提供线程。
同样在该层上可以实现基于 SSL 的安全链接。服务器也会为安全接入的每个客户端验证它所具有的操作权限。

2. 服务层:

Management Serveices & Utilities:系统管理和控制工具

SQL Interface:SQL 接口。
接受用户的 SQL 命令,并且返回用户需要查询的结果。比如 select from就是调用 SQL Interface

Parser:解析器。 
SQL 命令传递到解析器的时候会被解析器验证和解析

Optimizer:查询优化器。 
SQL 语句在查询之前会使用查询优化器对查询进行优化,比如有where 条件时,优化器来决定先投影还是先过滤。

Cache 和 Buffer:查询缓存。
如果查询缓存有命中的查询结果,查询语句就可以直接去查询缓存中取数据。
这个缓存机制是由一系列小缓存组成的。比如表缓存,记录缓存,key 缓存,权限缓存等

3. 引擎层:

存储引擎层,存储引擎真正的负责了 MySQL 中数据的存储和提取,服务器通过 API 与存储引擎进行通信。
不同的存储引擎具有的功能不同,这样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取。

4. 存储层:

数据存储层,主要是将数据存储在运行于裸设备的文件系统之上,并完成与存储引擎的交互。

总结:MySql数据库的架构是很受欢迎的,如你感觉其引擎不好用,你可以自己写个换上去,前提是你的有那个变态实力,像阿里巴巴的那些大神,就玩的贼6。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w_x_A__l__l/article/details/107469427

《MySql数据库优化篇--MySql架构介绍.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