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读书笔记

2022-08-01,,

人类简史读书笔记

一直都想找一本历史性的读物来阅读,无意之中发现这本书。刚刚读了一章就停不下来了,吸引我的不是书中描述的历史,而是作者思考问题的角度。
我们都知道,智人是从类人猿一步步进化而来,从食物链中普通的一环,一步步走到食物链的顶端,成为自然界绝对的统治者。作者就是从猿的进化开始,一步步描述我们经历的不同阶段,以及为何我们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四点。
第一,我们人类之所以能战胜其他物种,最重要的不是我们懂得使用工具,而是我们懂得合作。为何我们愿意合作?为什么我们能组建成国家?原因就是有人提出了一个虚拟的构想,当人人都愿意相信这个构想时,这个构想便有了力量。正如作者所说,国家的概念其实就是一个构想,统治阶级描绘出国家这样的概念,它能给予子民一些福利,当子民们愿意相信这个构想时,这个国家就切切实实存在着。反之,当没有人愿意相信这个构想时,这个国家就不存在了。

第二,如今的我们比采集时代的人类有着更多的事物,更多的资源,可是我们真的过得比采集时代更舒服,更轻松吗?作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采集时代,我们每天需要做的就是外出打猎,摘水果。如果这个地方猎物变少了,我们就换个地方,反正当时地广人希。而进入农业时代呢?我们开始自己在某个地方种植物,养猪牛。现在我们不在外出打猎了,但我们似乎被牢牢的困住了,我们开始担心雨水不足会让自己的玉米不能成熟,我们担心猪牛会生病,我们开始无微不至的去照顾它们,我们失去了自由。的确我们的粮食变多了,我们不用每天担心达不到猎物了。因为食物变多了,我们的人口也开始增长,随后大部分陆地都被人类所占领着,你只能呆在属于你的那块地上耕种,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可能吃到的事物也就那几样,土豆,玉米这些成为了我们最多的食物。

第三,我们内心的欲望与追求,其实深深的受到社会的影响。例如,很多人都想到国外度假。但这件事并没有什么自然或显然的道理。像黑猩猩的首领不会想要运用权力让自己到隔壁黑猩猩的领地上度假;古埃及的法老不会想着去巴比伦瞎拼或者去腓尼基滑雪。现代人热衷于国外旅行,其实是受了消费主义的影响。浪漫主义告诉我们,为了尽力发挥潜力,就必须尽量积累不同的经验,必须体会不同的情感,尝试不同的关系,品尝不同的美食,还必须会欣赏不同的美术风格。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到国外旅行,因为我们愿意相信“那次旅行让我眼界大开,从此我的生活都 不一样了”。

第四,人要想离苦得乐,就必须了解自己所有主观感受都只是一瞬间的波动,而且不在追求某种感受。如此一来,虽然感受疼痛,但不再感到悲惨;虽然愉悦,但不再影响到内心的平静。极大的欢乐之后,是无尽的寂寥。

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但对于现代社会而已,我们只能跟随它的步伐继续前进,我们已经回不到采集时代,回不到农业时代,尽管前路一切未知,但我们还是要继续探索下去。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40774175/article/details/107477278

《人类简史读书笔记.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