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open62541在QT编写OPCUA特定的客户端程序(含有源码) + VS2015 C语言搭建OPCUA客户端环境

2022-07-31,,,,

     使用open62541编译一个上位机使用的OPCUA客户端, 以为需求并不高,获取已知的底层文件即可,这里做一些记录说明,结果还是满意的。比之Qt的搭建,在网上搜索到的VS搭建更加方便,如果是使用C#的话直接就用做好的库就更简单的。本文介绍一下Qt搭建C环境和VS搭建C环境:

1.Qt :首先创建

    创建一个普通的qt程序,将两个文件拷贝过来,最后可以打包成dll使用。

2.处理添加后的报错

报错1:

处理方案:在pro添加如下:

QMAKE_CFLAGS += -std=c99

报错2:

处理:

LIBS += -lpthread libwsock32 libws2_32

报错3:: error: undefined reference to `gmtime_s'

处理:

获取系统时间使用的结构出现了未定义的问题。

即以下这行:

   gmtime_s(&ptm, &rawtime);

查看实际使用的是以下的内容,但是不知道怎么没有获取到该函数的定义。改为以下:

    _gmtime32_s(&ptm, &rawtime);

3.编写程序调用接口

问题:error: undefined reference to `_imp__UA_TYPES'

处理:发现是UA_EXPORT宏的问题!

#define UA_EXPORT  __declspec(dllexport) ??

这里我在最后将这个宏注释掉就没有了什么问题。但是实际上是使用源码不被推荐,编译成dll做调用则没有该问题。

大概步骤如下:

1.首先创建一个qtC++的Library项目,将.c .h放进去,生成dll.

2.接着拷贝生成的.c .dll到我的client程序中去,导入外部库,我选择动态库。

3.编译。.a后期可以删除,添加外部库时需要?

4.源码自行下载了解

源码:链接:https://pan.baidu.com/s/1mAVoUZNSC7rrzbVu0TaymQ 密码:vw79

连接:

    client = UA_Client_new(UA_ClientConfig_default);
    UA_StatusCode retval = UA_Client_connect(client,"opc.tcp://192.168.100.1:4840");
    if(retval != UA_STATUSCODE_GOOD)
    {
        UA_Client_delete(client);
        QMessageBox::information(this,"Error","连接失败,请确认下位机服务器是否开启!");
    }
    else
    {
        QMessageBox::information(this,"TIps","连接成功,请尝试!");
    }

 

2.VS C客户端环境

可直接参考https://www.cnblogs.com/eatfishcat/p/9929524.html

导入源码,导入仅仅需要的一个库,直接连接即可:

 实践可用。拜拜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37887537/article/details/85855656

《基于open62541在QT编写OPCUA特定的客户端程序(含有源码) + VS2015 C语言搭建OPCUA客户端环境.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