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外键设置中的CASCADE、NO ACTION、RESTRICT、SET NULL

2022-07-29,,,,

今天在使用navicat for mysql设计表时,在设置外键的时候,删除时和更新时两列有四个值可以选择:cascade、no action、restrict、set null,自己全亲自试了一遍,它们的区别如下:

  • cascade:父表delete、update的时候,子表会delete、update掉关联记录;
  • set null:父表delete、update的时候,子表会将关联记录的外键字段所在列设为null,所以注意在设计子表时外键不能设为not null;
  • restrict:如果想要删除父表的记录时,而在子表中有关联该父表的记录,则不允许删除父表中的记录;
  • no action:同 restrict,也是首先先检查外键;
空、restrict、no action 删除:从表记录不存在时,主表才可以删除,删除从表,主表不变。
更新:从表记录不存在时,主表菜可以更新,更新从表,主表不变。
cascade 删除:删除主表时自动删除从表。删除从表,主表不变。
更新:更新主表时自动更新从表。更新从表,主表不变。
set null 删除:删除主表时自动更新从表为null,删除从表,主表不变。
更新:更新主表时自动更新从表值为null。更新从表,主表不变。

下面举一个小例子帮助理解:

(1)在数据库bookshop中我新建了表a如下:

设置外键:

(2)在数据库bookshop中我新建了表b如下:

(3)给a、b表插入记录如下:

这里:a表id2字段为外键字段,参看b表的主键,所以b表是父表,a表是子表;然后分别在设置a表外键的时候设置不同的四个值,就可以得出我上述的结论。

到此这篇关于mysql外键设置中的cascade、no action、restrict、set null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mysql cascade no action restrict set null内容请搜索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

《Mysql外键设置中的CASCADE、NO ACTION、RESTRICT、SET NULL.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