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定制的一些简单概念

2022-07-28,,

看到论坛中有这方面的介绍,但和我知道的差别比较大

大规模定制,也叫大批量定制。是一种制造方法(以下都是针对离散型制造)

其特点是:既要大批量生产的成本低,又要定制生产的个性化。熊掌和鱼翅都要

怎么才能实现呢?原理是成组技术

成组技术出现的年代很早了。意思就是把同类零件,用一样的设备加工。或者说用同一台设备加工,但要用成组夹具。简单理解就是把形状一样,尺寸不同的零件,放在一台设备上加工。这样的情况很多,比如机械零件、家具、西服、跑步鞋等等。那么,“既要大批量生产的成本低”---不同的零件可以像规格相同的零件那样加工;“又要定制生产的个性化”---虽然是同一台设备加工,出来的却是不同的零件。这就是所谓的大规模定制。

说起来简单,实现起来难度不是一般的大。事实上几乎还没有一家工厂能实现

现在谈谈具体怎么实现。

整个生产过程是从接订单开始,到成品包装发货结束。这是最短的流程。长的还要跟踪整个生命周期

倒着捋一下这个过程

包装---装配---零件加工---生产计划---工艺设计---产品设计---接订单(省略不少环节)

接订单---因为是定制,所以要能允许客户自己设定参数。高级的还要能根据客户的参数自动回答价格、交货期等。当然,对于客户要求,要在工厂能力范围之内才能接受

产品设计---产品设计必须满足订单要求,同时还要适应大批量定制的需求。

为此,选用参数化(变量化)方式。也就是在3D-CAD基础上进一步做工作,多数采用变型/配置设计。必须要完成的有设计文件,BOM,编码,完成三化等。必须有的内容如模型、关联、传递、编码(至关要紧,工厂信息化失败,很大程度上在于此)、留出与工艺集成的接口。锦上添花的就多了,成本设计、维护设计、导航设计,很多很多。

在希望能自动完成设计功能的时候,不必追求普遍适用,能适合这个具体企业就是最好的。所以,这种软件系统一般是量身定制。

自动给出价格以及降低成本,很大程度上依赖这个环节

工艺设计---生产凭据是工艺文件,而设计文件是工艺设计的依据。工艺还要适应大批量定制的需求。必须要完成工艺文件、数控程序、成组夹具等,以及必须有的内容如设计信息怎样转换成工艺信息;必须还要有的在线设计成组夹具;必须要有的还有支持质量改进的手段

设计信息转换成工艺信息,目前实际可行的是派生式。常用的手段是人工智能方式。之所以这么做是尊重经验,追求实际可行。

交货期,这由两部分决定:工艺文件决定工时定额,计划和调度决定了实际生产周期(实际生产总周期大于工时定额总和)。如果要自动给出交货时间,对于任何一家工厂都是难事。处理思路看生产计划

生产计划---生产计划包括计划和调度,订单、设计文件、工艺文件都是计划的依据。前面提到,形状相同、尺寸不同的零件放在同一台设备上加工。这是指一道工序。实际中有很多道工序才能完成零件加工。计划就是要把每种零件需要多少道工序,按照工艺文件规定,一一列明。这事需要计算机完成,要是靠人,黄瓜菜早凉了。然后,还要把各个零件按照工序对应的设备,分配到不同的设备那里去排队等待加工。注意,这是大批量定制,不同规格的零件要混在一起上同一台设备加工。这就更要靠计算机了。只有在计算机条件下,成组技术才能实实在在的应用

零件加工---最基本的是以生产计划(调度)和工艺文件为依据,使用成组夹具生产。当然还有设备情况、质量控制等等

无论是先进设备还是传统设备,以计划调度依次加工,才能保证交货时间

按照工艺文件加工,才能保证符合要求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yiyiyicz/article/details/109265989

《大规模定制的一些简单概念.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