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node之事件循环的实现

2022-07-27,,,

事件循环

node.js 是单进程单线程应用程序,但是因为 v8 引擎提供的异步执行回调接口,通过这些接口可以处理大量的并发,所以性能非常高。

node.js 几乎每一个 api 都是支持回调函数的。

node.js 基本上所有的事件机制都是用设计模式中观察者模式实现。

node.js 单线程类似进入一个while(true)的事件循环,直到没有事件观察者退出,每个异步事件都生成一个事件观察者,如果有事件发生就调用该回调函数.

进程:cpu执行任务的模块

线程:模块中的最小单元

举个通俗的例子:

cpu比作我们每个人,到饭点吃饭了。可以点很多菜(cpu中的进程):宫保鸡丁,鱼香肉丝,酸辣土豆丝。每样菜具体包含了哪些内容(cpu每个进程中的线程):宫保鸡丁(详情:黄瓜、胡萝卜、鸡肉、花生米)。而详情构成了宫保鸡丁这道菜,吃了以后不饿。就可以干活了,cpu中的进程里的线程也是同理。当线程完成自己的内容将结果返回给进程,进程返回给cpu的时候。cpu就能处理日常需求。

  • 单进程单线程:一盘炒苦瓜,里面只有苦瓜。
  • 单进程多线程:一盘宫保鸡丁,里面有黄瓜、胡萝卜、鸡肉、花生米

事件驱动程序

node.js使用事件驱动模型,当web server接收到请求,就把它关闭然后进行处理,然后去服务下一个web请求
当这个请求完成,它被放回处理队列,当到达队列开头,这个结果就返回给用户。

这个模型非常高效可扩展性非常强,因为 webserver 一直接受请求而不等待任何读写操作。(这也称之为非阻塞式io或者事件驱动io)

在事件驱动模型中,会生成一个主循环来监听事件,当检测到事件时触发回调函数。

整个事件驱动的流程就是这么实现的,非常简洁。有点类似于观察者模式,事件相当于一个主题(subject),而所有注册到这个事件上的处理函数相当于观察者(observer)。

node.js 有多个内置的事件,我们可以通过引入 events 模块,并通过实例化 eventemitter 类来绑定和监听事件,如下实例:

示例:

eventemitter.emit 是触发事件(事件请求),eventemitter.on是绑定处理事件的处理器(事件处理),事件的请求和处理是分开的,所以是异步。

eventemitter

node.js所有的异步i/o操作在完成时都会发送一个事件到事件队列

node.js里面的许多对象都会分发事件:一个net.server对象会在每次有新连接时触发的一个事件,一个fs.readstream对象会在文件被打开的时候触发一个事件。所有这些产生事件的对象都是events.eventemitter的实例

events 模块只提供了一个对象: events.eventemitter。eventemitter 的核心就是事件触发与事件监听器功能的封装。

eventemitter 对象如果在实例化时发生错误,会触发 error 事件。当添加新的监听器时,newlistener 事件会触发,当监听器被移除时,removelistener 事件被触发。

简单用法

运行这段代码,1 秒后控制台输出了 ‘some_event 事件触发'。
其原理是 event 对象注册了事件 some_event 的一个监听器,
然后我们通过 settimeout 在 1000 毫秒以后向 event 对象发送事件 some_event,此时会调用some_event 的监听器。

eventemitter 的每个事件由一个事件名和若干个参数组成,事件名是一个字符串,通常表达一定的语义。对于每个事件,eventemitter 支持 若干个事件监听器。

当事件触发时,注册到这个事件的事件监听器被依次调用,事件参数作为回调函数参数传递。

以上例子中,emitter 为事件 someevent 注册了两个事件监听器,然后触发了 someevent 事件。

运行结果中可以看到两个事件监听器回调函数被先后调用。 这就是eventemitter最简单的用法。

eventemitter 提供了多个属性,如 on 和 emit。on 函数用于绑定事件函数,emit 属性用于触发一个事件。、

eventemitter属性

测试

执行结果:

到此这篇关于探索node之事件循环的实现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node 事件循环内容请搜索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

《探索node之事件循环的实现.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