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WKWebview 白屏检测实现的示例

2022-07-27,,,

前言

    自ios8推出wkwebview以来,极大改善了网页加载速度及内存泄漏问题,逐渐全面取代笨重的uiwebview。尽管高性能、高刷新的wkwebview在混合开发中大放异彩表现优异,但加载网页过程中出现异常白屏的现象却仍然屡见不鲜,且现有的api协议处理捕捉不到这种异常case,造成用户无用等待体验很差。
    针对业务场景需求,实现加载白屏检测。考虑采用字节跳动团队提出的webview优化技术方案。在合适的加载时机对当前webview可视区域截图,并对此快照进行像素点遍历,如果非白屏颜色的像素点超过一定的阈值,认定其为非白屏,反之重新加载请求。

获取快照

    ios官方提供了简易的获取webview快照接口,通过异步回调拿到当前可视区域的屏幕截图。

其中snapshotconfiguration 参数可用于配置快照大小范围,默认截取当前客户端整个屏幕区域。由于可能出现导航栏成功加载而内容页却空白的特殊情况,导致非白屏像素点数增加对最终判定结果造成影响,考虑将其剔除。

缩放快照

为了提升检测性能,考虑将快照缩放至1/5,减少像素点总数,从而加快遍历速度。

缩小前后性能对比(实验环境:iphone11同一页面下):

缩放前白屏检测:

耗时20ms

缩放后白屏检测:

耗时13ms

     注意这里有个小坑。由于缩略图的尺寸在 原图宽高*缩放系数后可能不是整数,在布置画布重绘时默认向上取整,这就造成画布比实际缩略图大(混蛋啊 摔!)。在遍历缩略图像素时,会将图外画布上的像素纳入考虑范围,导致实际白屏页 像素占比并非100% 如图所示。因此使用floor将其尺寸大小向下取整。

遍历快照

    遍历快照缩略图像素点,对白色像素(r:255 g: 255 b: 255)占比大于95%的页面,认定其为白屏。

总结

仅需在合适的view生命周期内回调使用该函数方法即可检测出页面状态是否白屏,且性能损耗可忽略不计。

声明

作者:bbtime
链接:

以上就是ios wkwebview 白屏检测实现的示例的详细内容,更多关于ios wkwebview 白屏检测的资料请关注其它相关文章!

《iOS WKWebview 白屏检测实现的示例.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