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工具类实现程序和人交互(Scanner对象使用)

2022-07-27,,,

实现程序和人的交互。Java提供了一个工具类,我们可以通过它获取用户的输入。

  1. java.util.Scanner是Java5的新特征,我们可以通过Scanner类来获取用户的输入。
  2. 基本语法:
Scanner s = new Scanner(System.in);
  1. 通过Scanner类的next() 与 nextLine()方法获取输入的字符串,在读取前我们一般需要使用hasNext()与hasNextLine()判断是否还有输入的数据。

next():

  • 一定要读取到有效字符后才可以结束输入。
  • 对输入有效字符之前遇到的空白,next()方法会自动将其去掉。
  • 只有输入有效字符后才将其后面输入的空白作为分隔符或者结束符。
  • next()不能得到带有空格的字符串

nextLine(): 使用场景较多

  1. 以Enter为结束符, 也就是说nextLine()方法返回的是输入回车之前的所有字符。
  2. 可以获得空白。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41189909/article/details/110219593

《Java工具类实现程序和人交互(Scanner对象使用).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