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9.1中使用split()的处理方法(推荐)

2022-07-24,,,,

split() 通过指定分隔符对字符串进行切片,如果第二个参数 num 有指定值,则分割为 num+1 个子字符串。

split()方法定义于str类中,str类大家都知道是python内置定义的一个字符串类。

split()默认两个参数,分别是分隔符和分隔数量,作用是将一个字符串按照分隔符分隔成一个列表。使用形式如:

当然,很多时候大家可能会这样使用:

难道是我说错了吗?当然不是,这样只传递一个参数的使用是可以的,哪怕你不传递参数也行。

因为split()默认的第一个参数为none,也就是空,什么都不输入,意思为用空格来分隔,如果没有空格就返回原来的字符串。第二个参数为-1,意思是没有分隔数量限制,有多少个分隔符就分隔多少次。而split()如果只传一个参数的情况下,只能传递分隔符,不可以只传递分隔数量,这样会报错,因为只有一个参数的情况下,python解释器只接受字符串或者none。

括号里面用逗号进行间隔,一定记得是圆括号,而不是方括号,否则会报错。类中定义的方法,调用的时候一定要用一个点表示调用其中的方法,切不可直接输入split()然后将字符串放里面,这和print()这样的公共方法不一样。公共方法可以直接调用。

切记:分隔符会从字符串里删去,返回的列表并不会出现分隔符。

示例如下:

作为新手的你,看懂了吗?

知识点扩展:python中split()方法的使用

python split() 方法通过指定分隔符对字符串进行分割并返回一个列表,默认分隔符为空字符,包括空格,换行(\n),制表符(\t)等

  • str.split() 默认以空格,换行(\n),制表符\t分割
  • str.split('字符串'):以字符串为分割
  • str.split('字符串',2)分割以前2次出现的字符串为分割

到此这篇关于python3.9.1中使用split()的处理方法(推荐)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python3使用split()内容请搜索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

《Python3.9.1中使用split()的处理方法(推荐).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