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9.1中使用match方法详解

2022-07-24,,,,

接触编程的朋友都听过正则表达式,在python中叫re模块,属于文字处理服务里面的一个模块。re里面有一个方法match,接下来的文章我来详细讲解一下match。

作为新手,我建议多使用帮助文档,也就是help(re),来获取对re的说明。也可以尝试打开模块对应的py文件,细致地了解实现方法。 当然那是后话,饭得一口一口吃。

本文的主角是match,match的作用主要是从字符串起始位置匹配一个模式,如果成功则返回一个对象,失败则为none。

而match的语法是这样:match(pattern,string,flags=0),这三个参数是什么意思呢?pattern代表的是正则表达式,也就是规则,string代表查找的字符串,flags用来表示功能标志位。前面我们已经用了pattern和string这两个参数,大家应该有一个大概的理解了。那么现在来讲讲flags。flags在正则表达式里作为标志修饰符,为可选参数。常用的有re.i表示匹配的时候忽略大小写,还有re.m、re.s和re.x等将在后续文章讲解。

大家现在一定很困惑,返回的这个match object是什么鬼?

match方法匹配成功得到的是一个match对象,我们做正则的意义肯定是用来操作字符串,而不是获取一个match对象。所以现在讲讲怎么获取这个对象的属性和方法。

对象的字符串我们可以用string来获取,也可以用group获取。如果group里面没有参数或只有一个,两者使用差不多,超过一个,group将以元组的形式返回。

除此之外,还有关于描述索引的属性值得了解,平时也会使用到。

我们使用span来获取匹配分组的起始位置和结束位置,值得说明的是,如果span()里面并未传递参数,默认第一个分组,传递了参数则返回对应分组的起始位置和结束位置。这个参数必须是整数,代表第几个分组。分组也就是前面group方法获取到的。另外如果只想知道起始位置或结束位置,可以用pos和endpos属性来分别获取。

关于match在python3.9.1的使用就介绍到这里了,还有其他的一些属性和方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我的其他文章找到。

到此这篇关于python3.9.1中使用match方法详解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python3.9.1使用match方法内容请搜索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

《Python3.9.1中使用match方法详解.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