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寒假题单部分思路

2022-07-24,,

写在前边:以下思路都是我的个人思路,当然每个题目都有多种解法,每个人的思路也不尽相同,我的思路肯定也不是最优,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思路欢迎来评论区与我交流0.0

ID22数组

首先根据题目描述很容易求出原始数组,我们只需将原数组中的第一位暂时设置为0即可根据两个数组之间的关系求出原数组。求出原数组之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去判断该数组是否为优美数组。优美数组(题目定义):该数组恰好包含从1~n(数组长度)的数字,不多不少。
我的思路是将原数组排序,对比a[i+1]与a[i]之间的差是否都为1,如果都为1的话,即满足优美数组定义,否则不满足。知其为优美数组之后,只需将数组中的每一项都加1-a[0]即可将数字全部还原为1~n。

ID23图形

其实就是推导函数:输入为n的话,输出的行数为2*n+1。从零还是遍历每一行,记该行为i行,则第i行输出的空格数为|2(i-n)|。星星的个数自己写一个变量记录就行,当i<=n时每次加一输出,当i>n时每次减一输出即可。

ID24重复

很经典的贪心问题,和安排电影院那个题目一模一样。每次去寻找右端点最靠前的即可,然后再去判断是否和前边的线段有冲突,有冲突继续向后遍历,无冲突res+1,再继续向后遍历。

ID25寻宝

经典bfs,用dfs行不通,会超时。用结构体去存储每个已经遍历过的点的位置和步长,使用bfs跑一遍即可。

ID26拍卖

巴什博弈问题,与取石子有异曲同工之妙。当n<m时候,如果m%(n+1)为0则先手必输,否则就投价m%(n+1),是剩余价钱为(n+1)的倍数,让对手必输。如果n>=m,先手只要出价在[m,n]这个区间之内就必胜,输出这些数即可。

ID27胜利

搜索类问题,主要使用dfs算法,不过题目要保证按照字典序输出,因此首先要对数据进行排序。然后从0开始dfs即可,对于去重问题,我这里没多想直接丢进set容器中进行处理(ps:set容器可以自动去重,详情自行百度),构造如下set<vector< int> > st 容器对vector进行去重。

ID28反转

其实可以把圆的左右两个端点存下来就行,然后对左端点进行排序。如果我要求第i个圆与多少个圆没有交集,那么只需向后遍历到第一个出现与它没有交集的圆,之后的圆都与他没交集。但是这样的算法时间复杂度为O(n^2),直接暴力会超时。用二分优化一下寻找第一个与它无交集圆的过程即可。

ID29要刷人了

贪心问题,主要是对最优解的构造。想一下一串数字如果去除一个数怎么让他最小。这一串数字的构成我们可以分成一下这几种情况:
1、单调递增:这种情况直接删除最后一个数字即可
2、单调递减:删除第一个数字
3、先增后减:删除向减少方向转折的那个数(即第一个极大值点)
4、先减后增:删除第一个数字
其实上边这四种情况我们可以做一个整合,就是每次去寻找这串数字的第一个极大值点即可,然后删除,这里的删除可以是一个逻辑的删除比如做一个记号记它为一个符号(eq: char ch = ‘0’-1)。了解了删除一个数最小,那么删除n个数就是一样的道理,不过要进行n次遍历即可(当然直接遍历n次估计也会超时,我就提示到这里,剩下的你们自己想想)。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047927/article/details/113871135

《工作室寒假题单部分思路.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