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关键字的几种用法

2022-07-24,,,

1.final关键字几种用法

(1)修饰变量

  • 用final关键字修饰的变量,只能进行一次赋值操作,并且在生存期内不可以改变它的值。final 修饰的变量可以先声明,后赋值。
  • final修饰基本类型时,起到常量的作用,基本类型的值不可变。
  • final修饰引用类型时,不能再指向其他的对象,但被引用的对象的值是可以改变的(引用变量的值
    实际上是它所引用的对象的地址)。
  • 当用final作用于类的成员变量时,成员变量(局部变量只需要保证在使用之前被初始化赋值即可)必须在定义时或者构造器中进行初始化赋值。

(2)修饰方法参数

  • 编写方法时,可以在参数前面添加final关键字,它表示在整个方法中,不会(实际上是不能)改变参数的值,具体类似于修饰数据。
  • 即不能改变参数的值,但是可以改变引用类型参数的对象的值。同时,即使没有final的修饰,参数的改变也不会影响到方法外的变量。

(3)修饰方法

  • final关键字修饰方法,它表示该方法不能被覆盖(重写)。另外,类中所有的private方法都隐式地指定为是final的,由于无法在类外使用private方法,所以也就无法覆盖它。此时可以在子类中定义相同的方法名和参数,这种情况不再产生重写与final的矛盾,而是在子类中重新定义了新的方法。可以对private方法添加final修饰符,但并没有添加任何额外意义。
    (4) 修饰类
  • 用final修饰的类是无法被继承的。且final类中的所有成员方法都会被隐式地指定为final方法。

2.final 与 static 关键字区别?

  • static作用于成员变量用来表示只保存一份副本,而final的作用是用来保证变量不可变,运行代码,两次打印的j值都是一样的,而i的值却是不同的。

3.final变量和普通变量的区别

  • 当final变量是基本数据类型以及String类型时,如果在编译期间能知道它的确切值,则编译器会把它当做编译期常量使用。也就是说在用到该final变量的地方,相当于直接访问的这个常量,不需要在运行时确定。而对于普通变量的访问却需要在运行时通过链接来进行。

4.final、static、static final修饰的字段赋值的区别

  • (1)static修饰的字段在类加载过程中的准备阶段被初始化为0或null等默认值,而后在初始化阶段(触发类构造器)才会被赋予代码中设定的值,如果没有设定值,那么它的值就为默认值。
  • (2)final修饰的字段在运行时被初始化(可以直接赋值也可以在实例构造器中赋值),一旦赋值便不可更改;
  • (3)static final修饰的字段在Javac时生成ConstantValue属性,在类加载的准备阶段根据 ConstantValue的值为该字段赋值,它没有默认值,必须显式地赋值,否则Javac时会报错。 可以理解为在编译期即把结果放入了常量池中。

5.final关键字的好处

  • final关键字提高了性能。JVM和Java应用都会缓存final变量。

  • final变量可以安全的在多线程环境下进行共享,而不需要额外的同步开销。

  • 使用final关键字,JVM会对方法、变量及类进行优化。

  • final和abstract这两个关键字是反相关的,final类就不可能是abstract的

  • 在匿名类中所有变量都必须是final变量

6. 使用final方法的原因

  • 第一个原因是把方法锁定,以防任何继承类修改它的含义;
  • 第二个原因是效率。在早期的Java实现版本中,会将final方法转为内嵌调用。但是如果方法过于庞大,可能看不到内嵌调用带来的任何性能提升。在最近的Java版本中,不需要使用final方法进行这些优化了。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u012723673/article/details/80580011

本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938145/article/details/114303343

《final关键字的几种用法.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