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之strtol函数用法详解

2022-07-22,,,

strtol 函数用法

strtol是一个c语言函数,作用就是将一个字符串转换为长整型long,其函数原型为:

long int strtol (const char* str, char** endptr, int base);

下面我们来看下每个参数的意义:

str是要转换的字符

enptr是指向第一个不可转换的字符位置的指针

base的基数,表示转换成为几进制的数

两点注意:

  • 当 base 的值为 0 时,默认采用 10 进制转换,但如果遇到 '0x' / '0x' 前置字符则会使用 16 进制转换,遇到 '0' 前置字符则会使用 8 进制转换。
  • 若endptr 不为null,则会将遇到的不符合条件而终止的字符指针由 endptr 传回;若 endptr 为 null,则表示该参数无效,或不使用该参数。
string v = "1.10.2"; char *c = (char*)v.c_str();  long d = strtol(c, &c, 10); printf("%d\n", d); printf("%s\n", c);

上面这段代码先定义了一个值为"1.10.2"的字符串c,然后调用strtol后,此时的d为1,字符串c变成了".10.2"

参考资料:

到此这篇关于c语言之strtol函数用法详解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c语言之strtol函数内容请搜索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

《C语言之strtol函数用法详解.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