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中 datetime 和 timestamp 的区别与选择

2022-07-21,,,,

目录

mysql 中常用的两种时间储存类型分别是datetimetimestamp。如何在它们之间选择是建表时必要的考虑。下面就谈谈他们的区别和怎么选择。

1 区别

1.1 占用空间

类型 占据字节 表示形式
datetime 8 字节 yyyy-mm-dd hh:mm:ss
timestamp 4 字节 yyyy-mm-dd hh:mm:ss

1.2 表示范围

类型 表示范围
datetime '1000-01-01 00:00:00.000000' to '9999-12-31 23:59:59.999999'
timestamp '1970-01-01 00:00:01.000000' to '2038-01-19 03:14:07.999999'

timestamp翻译为汉语即"时间戳",它是当前时间到 unix元年(1970 年 1 月 1 日 0 时 0 分 0 秒)的秒数。对于某些时间的计算,如果是以 datetime 的形式会比较困难,假如我是 1994-1-20 06:06:06 出生,现在的时间是 2016-10-1 20:04:50 ,那么要计算我活了多少秒钟用 datetime 还需要函数进行转换,但是 timestamp 直接相减就行。

1.3 时区

timestamp 只占 4 个字节,而且是以utc的格式储存, 它会自动检索当前时区并进行转换。

datetime以 8 个字节储存,不会进行时区的检索.

也就是说,对于timestamp来说,如果储存时的时区和检索时的时区不一样,那么拿出来的数据也不一样。对于datetime来说,存什么拿到的就是什么。

还有一个区别就是如果存进去的是null,timestamp会自动储存当前时间,而 datetime会储存 null。

2 测试

我们新建一个表

插入数据

查看数据,可以看到存进去的是nulltimestamp会自动储存当前时间,而 datetime会储存null

把时区修改为东 9 区,再查看数据,会会发现 timestamp datetime 多一小时

如果插入的是无效的呢?假如插入的是时间戳

结果是0000-00-00 00:00:00,根据官方的解释是插入的是无效的话会转为 0000-00-00 00:00:00,而时间戳并不是mysql有效的时间格式。

那么什么形式的可以插入呢,下面列举三种

//下面都是 mysql 允许的形式,mysql 会自动处理
2016-10-01 20:48:59
2016#10#01 20/48/59
20161001204859

3 选择 

如果在时间上要超过linux时间的,或者服务器时区不一样的就建议选择 datetime

如果是想要使用自动插入时间或者自动更新时间功能的,可以使用timestamp

如果只是想表示年、日期、时间的还可以使用 yeardatetime,它们分别占据 1、3、3 字节,而datetime就是它们的集合。

到此这篇关于mysql datetime timestamp 的区别与选择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mysql 中 datetime timestamp 内容请搜索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

《MySQL 中 datetime 和 timestamp 的区别与选择.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