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连接sqlserver数据库(java考勤管理系统)

2022-07-19,,,,

jdbc(java database connectivity的缩写,简称jdbc)就是java数据库连接,它是java程序连接和数据库操作的应用程序api接口,说白了就是用java语言来操作数据库。

原来我们操作数据库是使用sql语句来操作数据库,jdbc是用java语言连接数据库,然后向数据库发送sql语句,就可以实现java语言操作数据库。

jdbc为java访问数据库提供了通用的api接口,既然是通用的api接口,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jdbc连接各种关系型数据库,只要每个数据库提供对应的驱动jar包,以及数据库服务器地址和登录这个数据库的用户名和密码,那么就通过jdbc访问mysql数据库,也可以访问sql server、oracle等等数据库。

简单地说,jdbc可以为我们做三件事:

1、与数据库建立连接

2、发送sql语句

3、处理结果

下面以mysql5.7数据库为例,我们来看看使用jdbc连接和操作数据库的步骤以及各步骤所用的接口。

1.加载驱动程序(仅做一次)

class.forname(“com.mysql.cj.jdbc.driver”);

2.建立数据库连接

使用drivermanager接口获得数据库连接,连接后得到connection接口,通过数据库的地址,用户名和密码连接数据库.

connection con=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mysql://127.0.0.1:3306/studydata?characterencoding=utf8&usessl=false&servertimezone=utc&rewritebatchedstatements=true”;“root”, “root”);

3. 创建statement或者preparedstatement对象

连接上数据库之后,可以通过connection创建 statement接口或预编译sql语句的preparedsatement接口来向数据库发送sql语句。

statement st=con.createstatement();

preparedstatement pst= conn.preparestatement(sql);

4.处理执行结果

如果是增加、修改、删除操作,调用executeupdate()方法,返回影响的行数,如果是查询操作,调用executequery()方法,得到结果集resultset接口,通过循环调用next()方法对结果集进行滚动操作,获取数据库数据。

5.释放资源

主要就是调用close()方法,依次关闭对象及连接的顺序是resultset → statement → connection.

《java连接sqlserver数据库(java考勤管理系统).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