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量的概念(统计学四种变量类型)

2022-07-18,,,,

今天要说的可是满满的干货,请自行准备杯子,免得噎着了。

变量、常量

从字面意思来讲,变量就是可变的一个属性名,属性名至于怎命名,几乎不需要记忆,只要不是java关键字,编译不报错就好。

变量,是指在程序运行期其值可变。

常量,指的是在程序运行期间其值不发生改变,无论在何处运行都能得到相同的值。

满满的概念,有没有一种听到就想吐的感觉。哈哈

让我们来跳出java知识体系这个概念,联想到生活中,你低头看下身边的各种物品,你怎么向我介绍有什么呢?

我面前有桌子,鼠标,电脑,手机……

发现没有,每一个物品都有自己的名称,这就可以理解为是语言表达时为了表达清晰,让人明白你在说什么而定义的一个概念。java也是一种语言,这种语言是人设计出来的,且java有万物皆对象的理念,为了区分不同的对象,就需要为每一个对象起一个名字了,这里的变量,常量就是一个名字的而已,怎么样,是不是一下字就记住了呢?

那变量,常量中变和不变要怎么去理解它呢?比如有一个小孩子,小的时候你是儿子;长大了结婚后,你变成了爸爸;等你老了有了孙子,又变为了爷爷。

同样是你,随着不同的阶段,你的称呼却发生了改变,这时候你就是一个变量

而你属于一个人,不管你的称呼怎么变,你都是一个人,那我们就可以将人作为一个常量来描述,他不会因为你在不同的年龄,有了不同的称呼,就不是一个人了。

《变量的概念(统计学四种变量类型).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