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zset实现滑动窗口限流的代码

2022-07-16,,,,

限流

需求背景:同一用户1分钟内登录失败次数超过3次,页面添加验证码登录验证,也即是限流的思想。

常见的限流算法:固定窗口计数器;滑动窗口计数器;漏桶;令牌桶。本篇选择的滑动窗口计数器

redis zset特性

redis 有序集合(sorted set)和集合(set)一样也是 string 类型元素的集合,且不允许重复的成员。不同的是每个元素都会关联一个 double 类型的分数(score)。redis 正是通过分数来为集合中的成员进行从小到大的排序。

可参考java的linkedhashmap和hashmap,都是通过多维护变量使无序的集合变成有序的。区别是linkedhashmap内部是多维护了2个成员变量entry<k,v> before, after用于双向链表的连接,redis zset是多维护了一个score变量完成顺序的排列。

有序集合的成员是唯一的,但分数(score)可以重复。

滑动窗口算法

滑动窗口算法思想就是记录一个滑动的时间窗口内的操作次数,操作次数超过阈值则进行限流。

网上找的图:

java代码实现

key使用用户的登录名,value数据类型使用zset,zset的score使用当前登录时间戳,value也使用当前登录时间戳。

key虽然我用的登录名(已满足我的需求),但建议实际应用时使用uid等具有唯一标识的字段。zset要求value唯一不可重复,所以当前时间戳需不需要再添加一随机数来做唯一标识待验证。

补充:redis zset实现滑动窗口对短信进行防刷限流

前言

  主要针对目前线上短信被脚本恶意盗刷的情况,用redis实现滑动窗口限流

示例代码

到此这篇关于redis zset实现滑动窗口限流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redis zset滑动窗口限流内容请搜索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

《redis zset实现滑动窗口限流的代码.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