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ython中的turtle绘画星星和星空

2022-07-16,,,,

前言:

python 中的画图工具——turtle(海龟绘图),turtle 是 python 中自带的绘图模块,最初来自于 wally feurzeig, seymour papert 和 cynthia solomon 于 1967 年所创造的 logo 编程语言。

使用 turtle 控制画笔在画板上画画。而这个画笔是有形状的,默认是一个小箭头,我们可以使用 turtle.shape('turtle') 将其设成一个小海龟。除了变成小海龟外,还支持传入 'arrow'(箭头),'circle'(圆),'square'(正方形),'triangle'(三角形)和 'classic'(经典).

画笔的颜色默认是黑色的,我们可以使用turtle.color('red') 改成红色的。当然,你也可以使用 turtle.color('yellow') 改成黄色,使用turtle.color('pink') 改成粉色等等。

一、画一个n边形

二、画五角星

五角星每个角的度数都是 36 度,用 180 - 36 得到对应的补角为 144 度。

如下图所示:

五角星的五条线的长度是一样的,并且角度也一样。那么,我们就可以用循环来画五角星。五角星要画 5 条线,因此要循环 5 次。每次循环都除了画一条线,还要旋转特定的角度。从上图可知,每次向右旋转 144 度即可。

所以画五角星的代码如下:

打印出结果其实上图五角星不在画板中央,我们将它移动到画板中央

注意:(-50, 20) 只是针对边长 100 像素的五角星,不要随意修改边长。

三、一闪一闪亮晶晶

我们来画一堆星星,实现“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的效果~✨ 

因为画的星星比较多,我们先把之前画五角星的代码封装成一个函数:

星星的光是白色的,因此我将颜色设置成了白色(white)。并且,因为是小星星,我将边长设成了 10 像素。画一个小星星的方法搞定了,接下来是画满天星,就画 50 个吧!

满天星的位置都是随机的,我们需要用到 random 模块生成随机位置。因为教学环境中显示区域有限,随机位置在 x 轴上的范围是 -150 到 150,在 y 轴上的范围是 -100 到 100。

随机画 50 颗小星星的代码如下:

应该注意到了 turtle.speed(0) 这行代码,这是控制绘图速度的。因为画 50 颗小星星耗时较久,所以要加快绘图速度。 turtle.speed(0) 的参数是 0-10 的整数,其中 1-10 数字越大,绘图速度越快。1 最慢,10 最快,默认是 6。而 0 表示没有动画效果,因此 0 比 10 的速度还要快。

满天星画完了,我们最后再署个名。调用turtle.write() 可以在画板上写字,参数为要写的内容。我们还能设置字的字体、大小等,比如 turtle.write('by 黄帮主', font = ('simhei', 12, 'bold'))。font 参数是个元组,其中第一个是字体,第二个是字体大小,最后一个是字重。

为了让文字更清晰可见,我将字体设置成了黑体!12 像素!加粗!完整的代码如下:

最终结果:

《基于Python中的turtle绘画星星和星空.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