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java类和对象

2022-07-14,,

一、面向对象的描述

面向对象是一种现在最为流行的程序设计方法,几乎现在的所有应用都以面向对象为主了,最早的面向对象的概念实际上是由ibm提出的,在70年代的smaltalk语言之中进行了应用,后来根据面向对象的设计思路,才形成c++,而由c++产生了java这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

但是在面向对象设计之前,广泛采用的是面向过程,面向过程只是针对于自己来解决问题。面向过程的操作是以程序的基本功能实现为主,实现之后就完成了,也不考虑修改的可能性,面向对象,更多的是要进行子模块化的设计,每一个模块都需要单独存在,并且可以被重复利用,所以,面向对象的开发更像是一个具备标准的开发模式。

在面向对象定义之中,也规定了一些基本的特征:

封装:保护内部的操作不被破坏。继承:在原本的基础之上继续进行扩充。多态:在一个指定的范围之内进行概念的转换。

对于面向对象的开发来讲也分为三个过程:ooa(面向对象分析)、ood(面向对象设计)、oop(面向对象编程)。

二、类和对象的基本概念

:是抽象的概念集合,表示的是一个共性的产物,类之中定义的是属性和行为(方法)。

对象:对象是一种个性的表示,表示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对象拥有自己独立的属性,依靠属性来区分不同对象。

三、类定义和使用

1、简单认识类

类是对一个对象进行描述的。主要描述对象具有哪些属性(外观尺寸等),哪些功能(用来干
啥)。

例如:

一个洗衣机,可以将它看作一个类别。然后属性就是这个洗衣机的品牌、长、宽、颜色等等。功能:洗衣、烘干等。

2、类的定义

在java中定义类,使用关键字class完成。语法如下:

忽略一下报错,因为是用的中文。

class为定义类的关键字,classname为类的名字,{}中为类的主体。

类中包含的内容称为类的成员。属性主要是用来描述类的,称之为类的成员属性或者类成员变量。方法主要说明类具有哪些功能,称为类的成员方法。

看一个例子:定义一个学生类

采用java语言将洗衣机类在计算机中定义完成,经过javac编译之后形成.class文件,在jvm的基础上计算机就可以识别了。
然后呢,类定义完成之后,肯定无法直接使用。如果要使用,必须依靠对象,那么由于类属于引用数据类型,所以对象的产生格式(两种格式)如下:

1、格式一:声明并实例化对象。

2、格式二:先声明对象,然后实例化对象。

引用数据类型与基本数据类型最大的不同在于:引用数据类型需要内存的分配和使用。所以,关键字new的主要功能就是分配内存空间,也就是说,只要使用引用数据类型,就要使用关键字new来分配内存空间。

3、实例化对象

当一个实例化对象产生之后,可以按照如下的方式进行类的操作:
对象.属性:表示调用类之中的属性;
对象.方法():表示调用类之中的方法。

举一个例子,来操作类:

运行结果如下:

因为我没初始化学号的原因,所以是null。

4、类的三大特性

封装

封装从字面上来理解就是包装的意思,专业点就是信息隐藏,是指利用抽象数据类型将数据和基于数据的操作封装在一起,使其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独立实体,数据被保护在抽象数据类型的内部,尽可能地隐藏内部的细节,只保留一些对外接口使之与外部发生联系。系统的其他对象只能通过包裹在数据外面的已经授权的操作来与这个封装的对象进行交流和交互。也就是说用户是无需知道对象内部的细节,但可以通过该对象对外的提供的接口来访问该对象。

对于封装而言,一个对象它所封装的是自己的属性和方法,所以它是不需要依赖其他对象就可以完成自己的操作。使用封装有下面几个好处:

继承

继承是使用已存在的类的定义作为基础建立新类的技术,新类的定义可以增加新的数据或新的功能,也可以用父类的功能,但不能选择性地继承父类。通过使用继承我们能够非常方便地复用以前的代码,能够大大的提高开发的效率。

继承所描述的是“is-a”的关系,如果有两个对象a和b,若可以描述为“a是b”,则可以表示a继承b,其中b是被继承者称之为父类或者超类,a是继承者称之为子类或者派生类。

实际上继承者是被继承者的特殊化,它除了拥有被继承者的特性外,还拥有自己独有的特性。例如猫有抓老鼠、爬树等其他动物没有的特性。同时在继承关系中,继承者完全可以替换被继承者,反之则不可以,例如我们可以说猫是动物,但不能说动物是猫就是这个道理,其实对于这个我们将其称之为“向上转型”。

多态

多态就是指程序中定义的引用变量所指向的具体类型和通过该引用变量发出的方法调用在编程时并不确定,而是在程序运行期间才确定,即一个引用变量倒底会指向哪个类的实例对象,该引用变量发出的方法调用到底是哪个类中实现的方法,必须在由程序运行期间才能决定。因为在程序运行时才确定具体的类,这样,不用修改源程序代码,就可以让引用变量绑定到各种不同的类实现上,从而导致该引用调用的具体方法随之改变,即不修改程序代码就可以改变程序运行时所绑定的具体代码,让程序可以选择多个运行状态,这就是多态性。

所以对于多态我们可以总结如下:指向子类的父类引用由于向上转型了,它只能访问父类中拥有的方法和属性,而对于子类中存在而父类中不存在的方法,该引用是不能使用的,尽管是重载该方法。若子类重写了父类中的某些方法,在调用该些方法的时候,必定是使用子类中定义的这些方法(动态连接、动态调用)。

对于面向对象而言,多态分为编译时多态和运行时多态。其中编辑时多态是静态的,主要是指方法的重载,它是根据参数列表的不同来区分不同的函数,通过编辑之后会变成两个不同的函数,在运行时谈不上多态。而运行时多态是动态的,它是通过动态绑定来实现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多态性。

到此这篇关于浅谈java类和对象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java类和对象内容请搜索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

《浅谈java类和对象.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