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个页面使用同一个HTML片段《续》

2022-01-14,,,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使用textarea来模拟AJAX的返回结果,造成了一些误解。 这里我们首先用asp.net的Generic Handler做一个简单的后台来重现这个AJAX过程。

1. HTML页面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2. service.ashx 后台代码: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public void ProcessRequest(HttpContext context)
{
string filePath = context.Request["file"].ToString();
string fileContent = String.Empty;
using (StreamReader sr = new StreamReader(context.Server.MapPath(filePath)))
{
fileContent = sr.ReadToEnd();
}
context.Response.ContentType = "text/plain";
context.Response.Write(fileContent);
}

3. pages2_1.txt 文件: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Page Content

将HTML片段中的JavaScript提取为一个文件
这也是自然而然就想到的,特别是HTML片段中JavaScript代码比较多的情况下,
提取为一个JS文件,让浏览器帮忙缓存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1. 重新定义pages2_2.txt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Page Content

2. pages2_2.js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function setup() {
var parent = $("#complex_page_segment");
$(".previous", parent).click(function() {
$(".content", parent).html("Previous Page Content");
});
$(".next", parent).click(function() {
$(".content", parent).html("Next Page Content");
});
}

3. 运行,居然报错! 

问题分析
错误信息是 setup 这个函数没有定义,但是从Firebug中我们明显看到pages2_2.js的确被加载了。
那个极有可能是在 pages2_2.js 加载之前就调用了 setup 这个函数。
但是我们的setup 函数调用是放在jQuery的 $(function(){ }) 之中的,也就是在页面加载完毕才调用的。

其实现在问题已经很明显了,在AJAX返回页面片段的时候,整个页面是已经加载完成了,也就是DOM Ready。
所以在页面片段中: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function() {
setup();
});

和下面直接调用是等价的: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setup();

解决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有三种解决办法。
1. 将外部JS文件在页面中加载,而不是在AJAX返回的HTML片段。

2. 我们可以通过JavaScript先加载外部JS,再加载纯粹的HTML片段。
看一下pages2_3.htm的实现: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3. 利用JavaScript在页面上是顺序加载的特性,将HTML片段中外部JS引用放在最上面
pages2_4.htm: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pages2_4.txt: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Page Content

可能你会觉得第三种方法没有必要,但是如果你碰到这样的需求,你就知道第三种方法的重要性了。

不要在每个页面都加载这个JS文件
调用者不知道一个HTML片段关联哪些JS文件
============================================================
关于JS的顺序执行特性
可能有人对这个特性并不是很清楚,我就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js1.js: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console.log("start load js1:" + new Date().toLocaleTimeString());
// 中间是很长很长的一段JavaScript,有12M之多
console.log("end load js2:" + new Date().toLocaleTimeString());

js2.js: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console.log("load js2:" + new Date().toLocaleTimeString());

我们来看下Firebug的记录: 

可以看到,虽然js2.js更早的被加载,但是还是js1.js执行结束之后,才开始执行js2.js。
源代码下载

以上就是在多个页面使用同一个HTML片段《续》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本站其它相关文章!

《在多个页面使用同一个HTML片段《续》.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