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ue父子组件通信实现todolist的功能示例代码

2022-01-13,,,,

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如何使用Vue父子组件通信实现todolist的功能的相关资料,文中通过示例代码介绍的非常详细,对大家学习或者使用Vue具有一定的参考学习价值,需要的朋友们下面来一起学习学习吧

先上代码

    

创建todolist的基本结构

   

在这里我们创建了一个todolist标签作为父组件,让它在里面循环遍历list作为我们的输出,同时定义了一个delete的监听事件。

接下来在script标签里定义子组件

 Vue.component("todolist",{ props: ['content','index'], template: '
  • {{content}}
  • ', methods: { handleDelete:function(){ this.$emit('delete',this.index) } } })

    定义了一个全局类型的子组件,子组件的props选项能够接收来自父组件数据,props只能单向传递,即只能通过父组件向子组件传递,这里将上面父组件的content和index传递下来。

    将li标签作为子组件的模板,添加监听事件handleDelete用与点击li标签进行删除。

    在下面定义子组件的handleDelete方法,用this.$emit向父组件实现通信,这里传入了一个delete的event,参数是index,父组件通过@delete监听并接收参数

    接下来是Vue实例

     new Vue({ el:"#root", data: { inputValue:'', list:[] }, methods: { handleClick:function(){ this.list.push(this.inputValue) this.inputValue='' }, handle:function(index){ this.list.splice(index,1) } } })

    handleClick方法实现每次点击submit按钮时向list里添加值,在每次添加之后将输入框清空。

    而handle方法则是点击删除li标签,这里通过接受传入的index参数来判断点击的是哪一个li

    这是删除前:

    这是删除后:

    总结:

    通过点击子组件的li实现向外触发一个delete事件,而父组件监听了子组件的delete事件,执行父组件的handle方法,从而删除掉对应index的列表项,todolist中的list对应项也会被删除掉。

    好了,以上就是这篇文章的全部内容了,希望本文的内容对大家的学习或者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学习价值,谢谢大家对本站的支持。

    以上就是使用Vue父子组件通信实现todolist的功能示例代码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本站其它相关文章!

    《使用Vue父子组件通信实现todolist的功能示例代码.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