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输出Hello World完美过程解析

2021-06-14

1. 你会不会输出"Hello World!"?

图1

图 2

当我们学习一门编程语言的时候,我们都会先学如何输出Hello World!

👨:“你真的会吗?”

👩:“会!”

👩:“以下这几个例子,我背都给你背下来!!!!【骄傲】”

C语言

printf("Hello World!");

C++语言

cout << "Hello World!";

Golang语言:

fmt.Print("hello world!")

Java语言:

System.out.print("Hello World!");

Python语言:

print('Hello World!')

👨:“但!你真的会吗?【邪魅一笑】。这次我赌你不会!不信?那你接着往下看~”

2. 小生抛砖引玉,欢迎指正

下面这个代码是Java输出Hello World的代码,代码没有报错,输出结果正确。

我们在输出这一行打一个断点,并且以debug模式运行,不断点击下一步。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是System类调用静态成员out,并且out是一个PrintStream对象的实例,调用这个实例的println方法,就来到如下页面。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方法传入的是我们的Hello World字符串,并且调用print方法,再调用newLine方法。从这里就可以看出print和println方法的区别。聪明的你应该可以猜到,没错,newLine方法就是换行。好的,继续往下走~

这个时候我们进入了print方法。这里也很好理解。你可以想想当我们的字符串为null的时候,你会发现输出的是一个字符串的null,而在源码里面正好就是这样的设计。紧接着,将会调用该类中的write方法。那行,我们继续进入write方法。

进入write方法,我们会发现这里有一个同步锁。学过Java语法的同学应该马上就反应到了,这是防止在多线程的情况下,一个字符串还未处理完,另一个字符串便进来这个方法了,这会导致内部的数据出现矛盾!!接着是执行一个ensureOpen方法,按照我的蹩脚英文hh,初步理解这是“确定是否打开”的意思。那我们就进去看看到底是确定什么是否打开!

我们发现这里有一个判断out实例是否为null的情况,当out为null的时候,抛出一个“流关闭”的异常。结合这个提示,加上对代码的查看,我们发现这个out实例正是输出流对象的实例。当我们要输出什么内容的时候,当然要判断输出流对象是否为空呀。OK,这里我们没啥问题。

那我们就要进入整个输出语句最重要的源代码了:执行写入。

进去之后我们发现,同样是调用重载的write方法,传入的参数为字符串,0以及字符串长度。接着进入该方法。

前方高能!!!
同步锁和ensureOpen方法上面已经讲过不赘述。这里初始化变量b是0,t是0加上字符串的长度。
这个时候的t-b正好就是字符串的长度,那么接着下去,我们会取我们一次可以写入最大的长度t-b最小值。

  • 当最小值是我们的字符串长度的时候,我们直接获取字符串的字符数组,让初始变量b加上写入的长度,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循环条件已经不成立,那么将会结束循环;
  • 当最小值是一次可以写入最大的长度的时候,我们直接写入最大的长度,这时候初始变量加上写入长度的时候,循环条件是成立的,同时我们也有字符串没有获取,那么将会进入下一次循环,直到b<t不成立时退出。

同时在执行循环体的过程中,仍然需要不断清楚缓存。

其余的几个方法和上面的思路比较相似,这里将不一一赘述。

3. 总结

这里是我个人的一点点小小的思考,我觉得程序员有三个境界,从浅到深依次是:

  • 会调用源代码
  • 会看懂源代码
  • 会复写源代码

为什么要看源代码呢?很多急于求成的程序员会说,别人写好的东西,你会用就好了啊,你要看懂实现原理干嘛?但我想说的是,其实看源码的过程正是你学习代码的过程。Java源码经历过二十几年的沉淀,很多东西看似底层,但其实最考验基础语法的功底。博主本人现在读大二,关于Java源码的讲解肯定有很多不够完善的地方,但我的初衷是分享。我也希望优秀的你,在评论区给我更加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感谢!!

以上就是Java输出Hello World完美过程解析的详细内容,更多关于Java输出Hello World的资料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Java输出Hello World完美过程解析.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