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了解函数的参数(详细介绍)

2021-06-04

上篇文章给大家介绍了《一起聊聊return语句的作用和echo的区别(详解及实例)》,本文继续给大家介绍函数的参数现在就让我们出发去看看吧!!!

/2021/06/735db2a2.jpg

函数的参数(实参和形参):

形参变量只有在被调用时才分配内存单元,在调用结束时, 即刻释放所分配的内存单元。因此,形参只有在函数内部有效。 函数调用结束返回主调函数后则不能再使用该形参变量。

实参可以是常量、变量、表达式、函数等, 无论实参是何种类型的量,在进行函数调用时,它们都必须具有确定的值, 以便把这些值传送给形参。 因此应预先用赋值,输入等办法使实参获得确定值。

实参和形参在数量上,类型上,顺序上应严格一致, 否则会发生“类型不匹配”的错误。

函数调用中发生的数据传送是单向的。 即只能把实参的值传送给形参,而不能把形参的值反向地传送给实参。 因此在函数调用过程中,形参的值发生改变,而实参中的值不会变化。

简单地说参数分为形参和实参2部分:

形参就是形式上的参数,在定义函数的括号中使用;

实参就是实际上的参数,在调用函数的括号中使用;

比如说int F(int i) i就是形参,
实参是函数调用的时候有主调函数传递给被调函数的参数,比如说:

int x=1;
a=F(x);

这儿的x就是实参,函数调用之后,x 的值就传递给了形参i

注意:

  • 如果函数有定义参数,那么调用函数时必须传入相应的实参(形参没有默认值的情况)

  • 如果函数同时具备形参的默认值,并且传入相应的实参,那么以传来的实参为主(相当于变量赋值,用实参的值赋值给形参)

具体操作以代码为例:

<?php
     /******函数的参数 */
     function table (){
         $str = '<table border="1" align="center" width="800">';
         for ($tr = 0; $tr < 10; $tr ++){
             $str .= '<tr>';
             for($td = 0; $td < 10; $td ++){
                $str .= '<td>'.$tr.$td. '</td>';
            }
            $str .= '</tr>';
         }
         $str .= '</table>';
         //返回值  返回一个表格
         return $str;
     }
     $table = table();
     echo $table;
?>

演示结果如下:

/2021/06/735db2a2-1.jpg" /2021/06/735db2a2-1.jpg" alt="11.JPG代码解析:

我们用function函数定义一个表格,然后设定表格的规格(补充:align是指调整,校准,center:中心),紧接着设定for循环,进入for循环继续设定第二次for循环语句,具体代码如上所示,结尾,我们用return来返回值,(目的是,判断return语句是否能够返回值成功,是否能返回一个表格),当我们返回一个表格时,调用table语句,{$table=table()},输出(table)。整体来说,我们先定义一个变量(table),在table中连接一个(tr标签)紧接着连接10个(td),此时循环结束,我们连接一个结束标志(/td),此时我们继续循环,以此类推;

推荐学习:《PHP视频教程》

以上就是你必须了解函数的参数(详细介绍)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你必须了解函数的参数(详细介绍).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