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ryUAV——林火智能防控一体化飞行平台设计

2021-06-03

日前,合肥工业大学张启民、刘小通团队成功完成了“ForestryUAV——林火智能防控一体化飞行平台”的设计。该平台可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臭氧层耗减潜能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助力。

该平台依托梯形机翼、倒V型尾翼设计的固定翼垂直起降无人机与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灭火弹和森林火点定位系统完成森林火源的识别检测与早期森林火源的扑灭。

据记者了解到,该团队成员利用自身所学专业课知识,自主设计出适用于森林火灾防控的固定翼无人机。又立足传统森林灭火方式的缺陷,该团队创新性地设计出一款基于热电偶保险装置的新型分瓣式灭火弹,并以超细干粉灭火剂为灭火材料。这种新型的灭火弹为环境友好型材料,对大气臭氧层耗减潜能值为零,温室效应潜能值为零,无毒无害,对保护物无腐蚀,对人体无刺激。为了使平台更加智能化,团队成员利用基于 OpenCv的图像反向直方图投影识别算法+HSV火焰颜色分析算法+深度学习技术对火源识别进行训练,以适应多场景下火源识别问题。多种方式同步对火源目标进行匹配,具有对火点识别精度高、不同工作环境下环境适应能力强等优势。

相比载人飞行器,无人机的固有风险较小,使用成本较低,在民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森林防火灭火中,该项目主要有全天候火情监测、火场态势实时监控、远距离中继通信、辅助应急救援等运用形式,可以大幅度提升政府防范治理森林火灾的工作效率,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ForestryUAV——林火智能防控一体化飞行平台设计.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