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机器人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2021-06-29

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机器人可以分为:1、工业机器人,包括机械臂(及以机械臂为核心的复杂智能系统)和AGV;2、服务机器人,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基本上可以覆盖所有非工业的、有人的环境内的所有机器人种类。

/2021/06/d4e0e0c0.jpg

本教程操作环境:windows7系统、Dell G3电脑。

会把机器人分为两类:工业和服务。

1.工业机器人

事实上包括两个不太相关的领域:机械臂(及以机械臂为核心的复杂智能系统)和AGV

其中,机械臂可以从很多个维度进行分类,比如应用领域:焊接、喷涂、3C等等;也可以按照关节数/结构划分;此外,目前还有两个从技术路线上的特别分支:协作机械臂,具备拖动示教、高安全性等特点的机械臂;双臂,就是两个机械臂能够协作工作。

AGV其实既可以是工业用也可以是非工业用,但大多还是放在工业领域考虑,尤其是重载AGV,一般一定会认为是工业机器人的领域范围。

2.服务机器人

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基本上可以覆盖所有非工业的、有人的环境内的所有机器人种类,这里提一些比较主要的用途分类:

物流:送餐、送快递、送药(医院物流)、送万物。基本上就是AGV在非工业环境的版本。但由于非工业场景下流动人员很多,加上地形复杂(工厂通常地面很平整,而普通环境就不一定了),所以还是有很多特别的技术。

交互:以与人交互为主要用途的机器人,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迎宾机器人,通过语音/屏幕 + 轮式底盘这样的组合,提供主动信息服务(也就是可以主动来到你的面前提供信息)和引导服务(带路)等等。另外有一些用于家用的交互机器人,比如教育机器人等,基本上可以认为是带轮子的卡通造型平板电脑(嗯,现在很多厂商已经发现,轮子好像是其中最没用的部分,所以很多教育机器人连动都不会动了,就是一个卡通造型的平板了,说实话,我个人不倾向认为没有运动能力的交互设备可以被视为机器人)。此外,有极少数做成了双足行走的,但如果按用途分,大多还是交互

安防监控巡逻:通常是轮式地盘+检测设备构成,比如监控相机、热红外等等。其主要逻辑就是巡逻,比如,可以定时巡查某变电站的设备查看是否有问题、巡逻一个大范围的厂区确认各种异常等等。

医疗:这就是比较专业的领域了,这里不展开细谈了。

扩展:

一般的说,国内会把机器人分为三大类:工业、服务、特种。

特种机器人

国内通常将这一类机器人单独列出,比如:月球车、核电站检修等等,针对一个特定领域、特定用途设计的机器人。之所以单列,主要是因为,无论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其基本的构造和技术路线通常都是遵循了几个基本方案扩展出来的,而特种机器人则千差万别,尤其是结构,几乎是一个场景一种设计,通用性很低。

通常,军用机器人大多算在特种机器人里面

更多计算机相关知识,请访问常见问题栏目!

以上就是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机器人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机器人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