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语言中引用数组元素时,其数组下标的数据类型允许是什么

2021-02-13,,

在c语言中引用数组元素时,其数组下标的数据类型允许是:整型常量或整型表达式。C语言规定只能逐个引用数组元素而不能一次引用整个数组,数据元素的表示形式为“数组名[下标]”,下标可以是整型常量或整型表达式。

/2021/02/b1149229.jpg

本教程操作环境:windows7系统、c99版本、Dell G3电脑。

在c语言中引用数组元素时,其数组下标的数据类型允许是:整型常量或整型表达式。

教程推荐:《c语言教程视频》

数组中只有一维数组,数组的大小必须在编译期作为常数确定。但C数组的元素可以是任何类型的对象,当然也可以是另一个数组,所以“仿真”出一个多维数组。

数组名:

指向该数组下标为0的元素的指针。

数组下标:

C语言规定只能逐个引用数组元素而不能一次引用整个数组,数据元素的表示形式为“数组名[下标]”,下标可以是整型常量或整型表达式。

任何一个数组下标运算都等同于一个对应的指针运算。

即:a[i]=*(a+i)=*(i+a)=i[a] (后种写法绝不推荐)

例:

#include <stdio.h>
void main()
{
	int a[20]={0};
	*a=66;
	printf("a[0]: %d \n",a[0]);
	printf("0[a]: %d \n",0[a]);
	return;
}

结果为:

a[0]: 66
0[a]: 66

写法很有趣。

更多编程相关知识,请访问:编程视频!!

以上就是在c语言中引用数组元素时,其数组下标的数据类型允许是什么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在c语言中引用数组元素时,其数组下标的数据类型允许是什么.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