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周期和时钟周期的关系是什么

2021-01-30

机器周期和时钟周期的关系是:一个机器周期由若干个时钟周期组成。在计算机中,完成一个基本操作所需要的时间称为机器周期。时钟周期又称为振荡周期,是时序中最小的时间单位。

/2021/01/42e1eed5.jpg

本文操作环境:windows10系统、thinkpad t480电脑。

详细介绍:

机器周期也称为CPU周期。在计算机中,为了便于管理,常把一条指令的执行过程划分为若干个阶段(如取指、译码、执行等),每一阶段完成一个基本操作。完成一个基本操作所需要的时间称为机器周期。一般情况下,一个机器周期由若干个时钟周期组成。

时钟周期T又称为振荡周期,由单片机片内振荡电路OSC产生,常定义为时钟脉冲频率的倒数,是时序中最小的时间单位。例如,若某单片机时钟频率为1MHz,则它的时钟周期T应为1μs。由于时钟脉冲是计算机的基本工作脉冲,它控制着计算机的工作节奏,使计算机的每一步工作都统一到它的步调上来。显然,对同一种机型的计算机,时钟频率越高,计算机的工作速度就越快。但是,由于不同的计算机硬件电路和器件的不完全相同,所以它们需要的时钟周期频率范围也不一定相同。

以上就是机器周期和时钟周期的关系是什么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机器周期和时钟周期的关系是什么.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