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计算机出现之前得到广泛使用的计算工具有哪些?

2020-11-05

计算机出现之前得到广泛使用的计算工具有:奇普(Quipu或khipu)、筹策(算筹)、安提凯希拉装置、算盘、纳皮尔计算尺、对数计算尺、机械计数器。

/2020/11/6dce14eb.jpg

在计算机出现之前得到广泛使用的计算工具

奇普

奇普(Quipu或khipu)是印加人结绳纪事用的绳子,是古代印加人的一种结绳记事的方法,用来计数或者记录历史。它是由许多颜色的绳结编成的。

筹策

筹策,意思是竹码子,古时计算用具;犹筹算,谋划,揣度料量;亦作“ 筹筴 ”。

算盘

算盘( abacus)是一种手动操作计算辅助工具形式。它起源于中国,迄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的一项重要发明。在阿拉伯数字出现前,算盘是世界广为使用的计算工具。现在,算盘在亚洲和中东的部分地区继续使用,尤其见于商店之中,可以从供应中国商品和日本商品的商店里买到。在西方,它有时被用来帮助小孩子们理解数字,而一些数学家喜欢体验一下使用算盘计算出简单算术问题的感觉。

安提凯希拉装置

安提凯希拉装置(Antikythera Mechanism)这是一种1901年于希腊安提凯特拉岛上的一艘古船残骸中被发现的随船沉没2100余年的钟形装置。该装置由一系列可以被控制的铜质齿轮(超过30个)、曲柄和刻度盘组成。百余年后,科学家终于在现代先进技术辅助下,揭开它惊人谜底——这座名为“安提凯希拉装置”的装置竟然是一台两千年前的超级天文“计算机”,天文学家计算天体运行周期的工具,它的先进性在其制成后千年间无人超越。

纳皮尔计算尺

纳皮尔计算尺又叫“纳皮尔筹”可以用加法和一位数乘法代替多位数乘法,也可以用除法和减法代替多位数的除法,从而简化了计算。

对数计算尺

对数计算尺是一种模拟计算机,通常由三个互相锁定的有刻度的长条和一个滑动窗口(称为游标)组成。在1970年代之前使用广泛,之后被电子计算器所取代,成为过时技术。

机械计数器

机械计数器,一种以机械形式计数的机器,应用计数跳绳计数器、汽车里程计数器。

以上就是在计算机出现之前得到广泛使用的计算工具有哪些?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在计算机出现之前得到广泛使用的计算工具有哪些?.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