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Dialog 实践分享

2019-12-24,,

分析:


1.       Dialog的生命周期:



2.       Dialog的结构:标题、内容(DOM)、数据、提交栏、关闭按钮




显示以及加载数据


1.       Content 作为页面代码隐藏到页面中,Dialog显示后,将数据(Json对象)赋值到Dialog


1) 优点:实现最为简单


2) 缺点:加载页面时,页面代码多,如果未发生Dialog操作,这部分Dom不会被用到,如果弹出的Dialog种类过多,那么页面的隐藏代码会大大增加页面大小;


2.       Contetn作为单独的页面(代码块,类似于MVC中的partialView, Dialog第一次弹出时,请求页面显示在Dialog中,并将数(Json对象)据赋值到Dialog


1) 优点:可以减少页面大小,仅在需要弹出Dialog时加载对应的内容。


2) 缺点:首次打开一个Dialog时,需要加载页面,有延迟效果,降低用户体验。


3.       Contetn作为单独的页面(代码块,类似于MVC中的partialView),每一次弹出Dialog时请求页面,数据连同页面一起渲染,然后显示在Dialog


1) 优点:几乎所有的后台框架都有数据渲染机制,可以方便的渲染编辑的内容,降低前端代码的耦合。


2) 缺点:每次弹出Dialog需要重新加载对应的内容和数据。


提交


1.       异步提交,将数据序列化,使用Ajax(或者iframe)方式提交到后台,然后返回json表示成功或者失败。根据结果改变List记录


1) 优点:使用Ajax进行数据传输,不刷新页面,可以保留页面状态。


2) 缺点: 需要跟后台进行耦合,根据后台结果显示成功或错误信息。需要协调前后台的验证和错误显示。


2.       Form表单提交,直接将表单提交到后台,刷新整个页面


1)       优点:直接刷新页面,逻辑简单。


2)       缺点: 页面状态丢失,如果在搜索页面,需要回写各项输入;错误回显复杂,因为Dialog是前台js弹出,如果在Dialog上显示数据,那么需要弹出Dialog


隐藏


1.       Dialog 关闭后,Dialog仅仅是隐藏


1)       优点:实现简单,显示Dialog的逻辑也会变简单。


2)       缺点:多个Dialog状态下,页面以及内存中有多个Dialog对象,依赖于加载数据和内容方式,如果每次打开Dialog都加载新的内容(DOM),那么也会增加复杂度。


2.       Dialog 关闭后,释放Dialog对象


1) 优点:每次打开新的Dialog,都是独立的操作,逻辑上简单


2) 缺点:增加了复杂度,每次关闭Dialog时,需要将内容(DOM)缓存起来,清除状态,在下一次显示Dialog时重新加载,如果每次打开Dialog都加载新的内容(DOM),可直接释放Dialog中的内容(DOM)


实践


1.       加载的第一种,将Dialog内容(DOM)事先隐藏在页面中,编辑完数据后异步提交数据,这种方式我们在项目中使用的最多,只要处理好显示数据,错误回传显示,基本能满足日常应用。


2.       加载的第三种方式,在一些框架的支持下会非常的自然,在.netMVC框架中,ViewModel的集成,验证规则的统一性处理,可以是开发成本降到最低。


3.       数据的异步提交还是Form提交,需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是搜索页面,需要回传大量页面状态则最好使用异步提交方式,否则只是刷新页面,表单提交方式更为自然。


总结


1.       如果你是控件的编写者,最好Dialog全部实现上述功能,能满足更多的场景


2.       如果你是控件的使用者,根据具体情况,配置Dialog,得到自己的效果。


3.       错误处理和显示将是你在这个过程中遇到最麻烦的事情。

《js Dialog 实践分享.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