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调试之console.log调试的一个小技巧分享

2019-11-17,,,

前言

对于JavaScript程序的调试,相比于alert(),使用console.log()是一种更好的方式,原因在于:alert()函数会阻断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从而造成副作用;

alert弹出框需要点击确认比较麻烦,而console.log()仅在控制台中打印相关信息,因此不会造成类似的顾虑。

最重要的是alert只能输出字符串,不能输出对象里面的结构,console.log()可以接受任何字符串、数字和JavaScript对象,可以看到清楚的对象属性结构,在ajax返回json数组对象时调试很方便。

//兼容Firefox/IE/Opera使用console.log
if(!window.console){
window.console = {log : function(){}};
}
window.console = window.console || {}; 
console.log || (console.log = opera.postError);

下面分享两张打印出来的信息图片:

上面简单的介绍了console.log调试,下面本文将给大家分享一个JavaScript中console.log调试的小技巧,话不多说,来一起看看详细的介绍:

console出正确的值

我们直接来看这一段代码

var obj = {
 name: '小傻子',
 age: 12
}
console.log(obj)
obj.name = '大傻子'

很明显我在第四行的位置添加了console是想查看obj在第四行的时候的值。

但是结果并不如意会打印出

{name: "大傻子", age: 12}

究其原因,是因为obj为引用型变量,console后面的操作同样会影响到console的内容。

我们看一下这一段代码

var obj = {
 name: '小傻子',
 age: 12
}
console.log(obj.name)
obj.name = '大傻子'

这个时候打印的结果就是预期的小傻子

解决方案

我们不可能去打印obj的所有属性,因为这是不现实的。我们还是希望打印obj但是得到在当前位置的结果,我下面贴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console.log(JSON.parse(JSON.stringify(obj)))

通过JSON的方法进行深拷贝是我知道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总结

以上就是这篇文章的全部内容了,希望本文的内容对大家的学习或者工作能带来一定的帮助,如果有疑问大家可以留言交流,谢谢大家对北冥有鱼的支持。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 JS调试必备的5个debug技巧
  • JS高级调试技巧:捕获和分析 JavaScript Error详解
  • 必备的JS调试技巧汇总
  • javascript调试之DOM断点调试法使用技巧分享
  • Chrome调试折腾记之JS断点调试技巧
  • js经验分享 JavaScript反调试技巧
  • 推荐5 个常用的JavaScript调试技巧
  • 实用Javascript调试技巧分享(小结)

《JavaScript调试之console.log调试的一个小技巧分享.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