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能带给我们什么?新一年的伊始 一个全新的开端

2019-11-01

class="attachment-full size-full" /2019/11/305c2b22.jpg" alt="寒冬能带给我们什么?新一年的伊始 一个全新的开端" width="680" height="434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伯凡时间(ID:bofanstime),作者:伯凡时间

卖冰淇淋,从冬天开始

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从小在乡下长大。当时台湾农村地区几乎家家户户都饲养家禽。二战期间,由于物资极度匮乏,粮食严重短缺,人都吃不饱饭,家鹅更是饿得骨瘦如柴,价格自然偏低。

王永庆一方面雇人到处捡拾被扔掉的烂菜叶和稻壳,将其切碎混合制成绝佳的鹅饲料;另一方面,他四处向农户收购瘦鹅,农户见到无力饲养的瘦鹅有机会出手,正是求之不得。

家鹅虽然体质瘦弱,但却具有坚韧的生命力。它们不挑食,拥有极强的消化能力,只要有食物吃,很快就肥大起来。等到来年春天,再配以鲜嫩的青草,家鹅很快就变得非常壮硕。此时,王用庆再将肥硕的大鹅卖出,发了一笔小财。

饲养瘦鹅的经历让王永庆深刻体悟到,在逆境中隐藏的商机往往不被人们所重视,如果能够在逆境中抓住机会,当形势好转以后,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就是他的“瘦鹅理论”。

在此基础上,王永庆又进一步发展出了“冰淇淋哲学”。他认为卖冰淇淋必须从冬天开始,因为冬季需求不旺盛,顾客稀少,就可以依此想尽办法改善成本、提高品质和服务。如果冰淇淋在冬天都能卖得很好,那么当夏季来临的时候,必然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在这种思想的启发下,王永庆的经营似乎总是“逆势而动”:当台湾地区对聚乙烯化合物树脂需求量减少的时候,他却坚持让台塑集团扩大生产规模,以此来降低成本,吸引顾客;当美国石化企业连续亏损的时候,他却在美国大举投资;当2008年越南经济遭遇寒冬的时候,股市大幅下挫,外商纷纷逃离,已经92岁的王永庆却在越南投资建设东南亚最大的钢铁厂。正是敏锐地看到了经济周期下的时间错配和价值落差,王永庆才会深谙“抄底”之道,被誉为台湾的“经营之神”。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在实践自己的“冰淇淋哲学”。

在寒冬中变成一只刺猬

一提到冬天,我们能够想到的就是让人瑟瑟发抖的严寒以及萧条的景象。当一切繁华都褪去的时候,我们可以将全部精力都专注于眼前的事情。

诺基亚公司最早是以伐木、造纸为主业,在上世纪80年代拥有胶鞋、轮胎、电缆等多达350多种产品线。90年代初,世界格局的巨变严重影响了诺基亚的业务,使公司走到了破产的边缘。此时,诺基亚公司对产品体系做出重大调整,砍掉了大部分产品线,将公司全部的资源都集中于更具战略意义的通讯业务上。就这样,经过几年的沉淀,当移动通讯大潮到来之时,诺基亚从芬兰一家不知名的公司一举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移动终端产品提供商。

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出“少则得,多则惑”的辩证思想。这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在商业领域当中同样屡试不爽。正是由于冬季的严寒帮助我们肃清了虚假的繁荣,才使得我们能够将有限的精力专注于更有意义的工作上。

古希腊诗人阿基罗库斯曾说“狐狸千伎百俩而有尽,刺猬凭一技之长而无穷”。《从优秀到卓越》的作者吉姆•柯林斯曾将企业分成两类:狐狸型企业与刺猬型企业。他发现,那些能够带领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导人,在某种程度上都如同一只刺猬,在某一个专注领域持续地深入挖掘。这些刺猬型企业看起来很弱势,产品周期特别长,好似没有变化,但却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寒冬季节所展现出来的萧条景象也许是在暗示我们如何舍弃无意义的事情而更好地“回归”到自己真正擅长或是更有意义的事情上来。

“战斗民族”的挑战

俄罗斯地区冬季气温低且持续时间较长,但哲学家却说,冬天教给俄罗斯的比任何一种宗教或哲学都多。可以说,是严冬在一次次的战争中拯救了这个民族,塑造了“战斗民族”坚忍、刚毅的品格,更诞生了车尔尼雪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屠格涅夫等一大批思想家、文学家。

英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提出了“文明发生理论”。在他看来,文明产生于挑战与应战。当人类遇见挑战以后,才会积极地去应战,在应战的过程中会积极地动脑筋、想办法,于是便诞生了文明。当一个人处在一种宽松、舒适的环境当中时不会主动地锻炼自己的能力;只有走出舒适圈,自身所蕴藏的潜能才会被激发出来。在研究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以后,汤因比归纳出人类曾面对的几种挑战:艰苦环境的挑战、残酷打击的挑战、压力的挑战、缺失的挑战等等。这些挑战都激发了人类乃至整个社会的奋起应战。也许正是寒冬给生存带来了巨大挑战,才铸就了俄罗斯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激发他们创立不朽的文明。

严冬带给我们的,除了价值的落差和专注力以外,还会有更多吗?大自然“设计”寒冬一定暗含深意,经济的周期波动也必然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它也许在给我们留出容错和纠偏的空间,也许在给我们创造蓄积能量的机会。总之,寒冬来临之际一定不是万物萧条之时,这其中蕴藏着新一轮的生机。正如我国古代将冬至作为新一年的伊始——它象征着一个全新的开端。

《寒冬能带给我们什么?新一年的伊始 一个全新的开端.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