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二十二——登录(1)

2023-02-12,,,,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文章之目录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一——综述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二——第一个Blazor应用程序(上)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三——实体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五——列表页面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七——新增图书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八——数据校验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十三——路由(完)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十五——查询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十六——排序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十七——文件上传(上)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二十——文件上传(完)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二十一——数据刷新

 
 

通过前面的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文章为读者介绍了Blazor及组件的相关基础概念,以及我们已经实现了用Blazor实现对数据的增删改查这四大基本功能,以及文件上传的功能,通过这些功能的实现我们已经能用Blazor处理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特别是企业内部信息管理系统的相关问题。

前面的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文章中却没有讲到信息管理系统中一个最基本功能——登录,有关登录功能的介绍

通过搜索引擎你可以搜索到很多关于如何基于Blazor开发登录页面的文章,不过大部分的Blazor登录示例是往往给出的是Identity Server的例子,包括微软自己的文档网站上的示例。

一、登录界面

要实现web系统的登录功能,首先要考虑登录的认证方式,Web系统常见的登录机制有Cookie、Session或Token。对于Web 1.0时代的应用来说,最好用的就是Session;而对Web 2.0时代之后,随着一些前端技术比如Vue、Angular、React、Blazor的兴起,前后端分离技术的应用,单页应用开始出现在各种项目中,后端采用Restful架构设计Web API接口,这些接口都是无状态的,因此一般只选择Cookie或Token,由前端持有自己的身份票据,后端做验证而不存储。

微软官方最推荐的方式是使用OAuth和OIDC。如果开发企业内部信息管理系统的后台,还要另搞一个OAuth服务器,对绝大多数的企业内部IT开发者来说维护和部署成本过高。接下来我要介绍的登录功能,不使用OAuth服务器,而是使用传统的用户名与密码模式+后端生成JWT。对企业内部后台应用来说,这么做已经足够安全。

接下来介绍的登录功能是基于JWT的企业内部应用登录(用户名/密码)认证,本文中的代码只是示例代码,并不保证代码在安全性,逻辑层的可靠性。

1. 在Visual Studio 2022的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鼠标左键选中“Models”文件夹,右键单击,在弹出菜单中选择“添加—>类”,并将类命名为“UserInfo”, 这个新增实体类作为登录表单用的Model。如下图。并添加如下代码:

using System.ComponentModel.DataAnnotations;

namespace BlazorAppDemo.Models
{ public class UserInfo
{ [Key]
[Display(Name = "用户名")]
[Required]
[StringLength(30,MinimumLength =3)]
public string UserName { get; set; } [Display(Name = "密码")]
[Required]
[DataType(DataType.Password)]
[StringLength(30,MinimumLength =4)]
public string Password { get; set; } public DateTime LastLoginTime { get; set; } public DateTime ChangedPasswordTime { get; set; } }
}

二、将 “UserInfo” 类生成数据库表

1.在Visual Studio 2022的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找到BookContext (Models/BookContext.cs) 文件,使用鼠标左键双击在文本编辑器中打开,添加UserInfo表的相关代码。代码如下: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hreading.Tasks;
using Microsoft.EntityFrameworkCore; namespace BlazorAppDemo.Models
{
public class BookContext:DbContext
{
public BookContext(DbContextOptions<BookContext> options)
: base(options)
{ } public DbSet<Book> Book { get; set; } public DbSet<FileDescribe> FileDescribe { get; set; } public DbSet<UserInfo> UserInfo { get; set; } }
}

2.在Visual Studio 2022中打开程序包管理器控制台 (PMC),“菜单栏>工具> NuGet 包管理器 > 程序包管理器控制台”。

3.在 PMC 中分别执行以下两条命令。这两条命令将实现向数据库中添加 UserInfo表,执行结果发下图。

Add-Migration AddUserInfoTable

Update-Database

4.在执行以上指令之后,会在数据库中添加UserInfo表,结果如下图。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二十二——登录(1)的相关教程结束。

《学习ASP.NET Core Blazor编程系列二十二——登录(1).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