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ux的Windows子系统上(WSL)使用Docker(Ubuntu)

2023-02-12,,,,

背景

  平时开发大部人都是在提供了高效GUI的window下工作,但是真正部署环境普遍都是在Linux中,所以为了让开发环境和部署环境统一,我们需要在windows模拟LInux环境,以前我们可能通过虚拟机的方式实现,不过自从微软拥抱开源更加开发提供了Linux的Windows子系统(WSL)后,我们又多了一个选择,通过WSL运行linux程序(WSL比通过虚拟机来运行linux性能更强,耗费资源更小,安装linux环境最大只需要200多M)!经过几次调整WSL(用于Linux的Windows子系统,也被称为Bash for Windows)可以用于Docker for Windows。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目前WSL是不支持Docker的守护进程,但您可以使用Docker CLI连接到通过Docker for Windows或您创建的任何其他VM 运行的远程Docker守护进程

概览

 docker的架构设计分为三个组件:一个客户端,一个REST API和一个服务器(守护进程):

Client :与REST API交互。主要目的是允许用户连接守护进程。
REST API:充当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接口,实现通信。
守护进程:负责实际管理容器 - 启动,停止等。守护进程监听来自docker客户端的API请求。

守护进程与内核关系非常密切。今天在Windows中,当您运行Windows Server容器时,守护进程在Windows中运行。当您切换到Linux容器模式时,守护程序实际上在名为Moby Linux VM的虚拟机内运行。随着Docker 即将发布,您将能够并行运行Windows Server容器和Linux容器,守护进程将始终作为Windows进程运行。

然而,客户端不必与守护进程安装在同一个地方。例如,您可以在开发计算机上使用本地Docker客户端与Azure中的Docker进行通信。这使我们可以让WSL中的客户端与主机上运行的守护进程通信。

前提:

打开Hyper-V,并打开cpu虚拟化功能

安装Docker for Windows

安装WSL

配置Docker for Windows

在常规设置中,您需要公开没有TLS的守护进程。此步骤是必需的,以便守护程序在TCP端点上进行侦听。如果你不这样做,那么你将无法从WSL连接。

所以为了让客户端和docker通信,必须打开以下黄色背景的选项!

您可能还想共享您的驱动器(土话:盘符)。这一步不是必须的,但如果需要用到某个盘符的文件,建议勾选对应选项,转到“共享驱动器(Shared Drives)”设置并启用它。

配置WSL

我们需要在WSL上安装Docker客户端

执行命令:apt installdocker.io

将WSL配置为连接到Docker for Windows

执行命令:export DOCKER_HOST=tcp://127.0.0.1:2375

现在执行docker命令不会再出现以下提示:

Cannot connect to the Docker daemon. Is the docker daemon running on this host?

但是,该环境变量只会持续到会话结束。每次打开bash时都必须重新设置它。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您需要在主目录中的一个名为.bash_profile或者 .bashrc的文件中设置该变量,

这两个文件只支持ssh命令终端用vi打开

在FileZilla文件访问软件是无法找到的

打开这两个文件中有数据的那个并在结尾处添加

保存后重新启动bash控制台执行docker相关命令可以照常执行了

由于windows10的推出生产力又进一步释放,绝大部分开发人员还是继续会在windows上进行日常开发,但是linux又是普遍公认的服务器部署首选系统,开发人员有必要了解linux的日常使用,并在linux环境下进行测试程序的可靠性,wsl无疑为我们简化了这一过程,告别了使用虚拟机的开销,相信会让开发者更高效的工作


在Linux的Windows子系统上(WSL)使用Docker(Ubuntu)的相关教程结束。

《在Linux的Windows子系统上(WSL)使用Docker(Ubuntu).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