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和continue的作用和区别是什么?

2023-02-09,

作用:breakcontinue都是用来控制循环结构的,主要是停止循环。区别:continue语句只结束本次循环,而不是终止整个循环,只能在循环语句中使用;break语句则是结束整个循环过程,不再判断执行循环的条件是否成立。

break和continue的作用

break和continue都是用来控制循环结构的,主要是停止循环。

break和continue的区别

break用于完全结束一个循环,跳出循环体。不管是哪种循环,一旦在循环体中遇到break,系统将完全结束循环,开始执行循环之后的代码。

break不仅可以结束其所在的循环,还可结束其外层循环。此时需要在break后紧跟一个标签,这个标签用于标识一个外层循环。

var str = "hello";
for (var item of str){
    if(item ==="l"){
        break
    }
    console.log(item);  // h e 
}

continue的功能和break有点类似,区别是continue只是中止本次循环,接着开始下一次循环。

可以理解为continue是跳过当次循环中剩下的语句,执行下一次循环。

var str = "hello";
for (var item of str){
    if(item ==="l"){
        continue
    }
    console.log(item);  // h e o
}

区别总结:

continue 语句和 break 语句的区别是,continue 语句只结束本次循环,而不是终止整个循环。break 语句则是结束整个循环过程,不再判断执行循环的条件是否成立,并执行当前循环之后的语句。而且,continue 只能在循环语句中使用,即只能在 for、while 和 do…while 中使用,除此之外 continue 不能在任何语句中使用。

所以,再次强调:continue 不能在 switch 中使用,除非 switch 在循环体中。此时 continue 表示的也是结束循环体的本次循环,跟 switch 也没有关系。

更多编程相关知识,请访问:编程课程!!

以上就是break和continue的作用和区别是什么?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break和continue的作用和区别是什么?.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