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建链接文件的命令是啥

2023-02-09

Linux建链接文件的命令是“ln”。ln命令用于给指定的文件创建一个链接文件,该命令既可以用于创建软链接文件也可以用于创建硬链接文件,语法“ln [参数] [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ln命令会保持每一处链接文件的同步性,也就是说,不论用户改动了哪一处,其它的文件都会发生相同的变化。

本教程操作环境:linux7.3系统、Dell G3电脑。

Linux建链接文件的命令 ln

在 Linux 中,ln 命令用于给指定的文件创建一个链接文件,该命令既可以用于创建软链接文件也可以用于创建硬链接文件。

根据 Linux 系统存储文件的特点,链接的方式分为以下 2 种:

  • 软链接:类似于 Windows 系统中给文件创建快捷方式,即产生一个特殊的文件,该文件用来指向另一个文件,此链接方式同样适用于目录。

  • 硬链接:我们知道,文件的基本信息都存储在 inode 中,而硬链接指的就是给一个文件的 inode 分配多个文件名,通过任何一个文件名,都可以找到此文件的 inode,从而读取该文件的数据信息。

ln 命令会保持每一处链接文件的同步性,也就是说,不论你改动了哪一处,其它的文件都会发生相同的变化。

ln 命令的基本格式如下:

ln [参数] [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b 删除,覆盖以前建立的链接。
-d 允许超级用户制作目录的硬链接。
-f 强制执行。
-i 交互模式,文件存在则提示用户是否覆盖。
-n 把符号链接视为一般目录。
-s 软链接(符号链接)。
-v 显示详细的处理过程。

说明:

ln 的链接分软链接和硬链接两种,软链接就是 ln –s 源文件 目标文件,它只会在你选定的位置上生成一个文件的镜像,不会占用磁盘空间,硬链接 ln 源文件 目标文件,没有参数 -s, 它会在你选定的位置上生成一个和源文件大小相同的文件,无论是软链接还是硬链接,文件都保持同步变化。

ln 指令用在链接文件或目录,如同时指定两个以上的文件或目录,且最后的目的地是一个已经存在的目录,则会把前面指定的所有文件或目录复制到该目录中。若同时指定多个文件或目录,且最后的目的地并非是一个已存在的目录,则会出现错误信息。

【例 1】创建硬链接:

[root@localhost ~]# touch cangls
[root@localhost ~]# ln /root/cangls /tmp
#建立硬链接文件,目标文件没有写文件名,会和原名一致
#也就是/tmp/cangls 是硬链接文件

【例 2】创建软链接:

[root@localhost ~]# touch bols
[root@localhost ~]# In -s /root/bols /tmp
#建立软链接文件

这里需要注意,软链接文件的源文件必须写成绝对路径,而不能写成相对路径(硬链接没有这样的要求);否则软链接文件会报错。这是初学者非常容易犯的错误。

相关推荐:《Linux视频教程》

以上就是Linux建链接文件的命令是啥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Linux建链接文件的命令是啥.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