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语言和c语言的区别是什么

2023-01-07,

区别:1、因为汇编语言实质上是机器语言的助记符,是直接面对CPU的语言,所以汇编语言的运行效率比C语言高;2、汇编语言对硬件的可操控性强,C语言硬件可操控性比较差;3、汇编语言的目标代码体积小,C语言目标代码体积大;4、汇编语言不易维护,C语言容易维护;5、汇编语言可移植性很差,C语言可移植性很好;6、汇编语言比C语言能学,因为汇编语言所需要的编绘知识很多也很复杂。

本教程操作环境:windows7系统、c99版本、Dell G3电脑。

什么是c语言:

C语言是一门通用计算机编程语言,应用广泛。C语言的设计目标是提供一种能以简易的方式编译、处理低级存储器、产生少量的机器码以及不需要任何运行环境支持便能运行的编程语言;尽管C语言提供了许多低级处理的功能,但仍然保持着良好跨平台的特性,以一个标准规格写出的C语言程序可在许多电脑平台上进行编译,甚至包含一些嵌入式处理器(单片机或称MCU)以及超级电脑等作业平台。

什么是汇编语言:

汇编语言(assembly language)是一种用于电子计算机、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或其他可编程器件的低级语言,亦称为符号语言。在汇编语言中,用助记符(Mnemonics)代替机器指令的操作码,用地址符号(Symbol)或标号(Label)代替指令或操作数的地址。在不同的设备中,汇编语言对应着不同的机器语言指令集,通过汇编过程转换成机器指令。普遍地说,特定的汇编语言和特定的机器语言指令集是一一对应的,不同平台之间不可直接移植。

许多汇编程序为程序开发、汇编控制、辅助调试提供了额外的支持机制。有的汇编语言编程工具经常会提供宏,它们也被称为宏汇编器。

汇编语言不像其他大多数的程序设计语言一样被广泛用于程序设计。在今天的实际应用中,它通常被应用在底层,硬件操作和高要求的程序优化的场合。驱动程序、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实时运行程序都需要汇编语言。

汇编语言和c语言的区别

1、效率不同

汇编语言效率高,C语言效率比较低。

2、对硬件的可操控性不同

汇编语言对硬件的可操控性强,C语言硬件可操控性比较差。

3、代码体积大小不同

汇编语言的目标代码体积小,C语言目标代码体积大。

4、维护性不同

汇编语言不易维护,C语言容易维护。

5、可移植性不同

汇编语言可移植性很差,C语言可移植性很好。

6、学习难度不同

汇编语言所需要的编绘知识很多很复杂,经常被开发者使用。而C语言是一门很简单方便的语言,编程者也就不需要有太多的专业知识。

扩展知识:汇编语言运行效率高的原因

1、汇编语言实质上是机器语言的助记符。

CPU只能运行它所支持的指令集,而这些指令集当中的每条指令都是一些二进制数的序列,也就是“0”和“1”的有序组合;“0”和“1”的组合不便于程序员的记忆因此有了“MOV A 0x40”等这样的助记符。

所以汇编语言编译成CPU可执行的机器语言其实只要做一个翻译的动作就好了。而C语言编写完程序后,需要通过编译器将C语言编译成与相应CPU指令集对应的机器语言。

汇编语言与机器语言是一一对应的。但是C语言呢?当然没这么好事了。

C语言的语法是固定的,C语言编写的程序要编译成CPU能读懂的机器语言指令没办法一一对应,因此需要有编译规则了,所以运行效率低一些。也可以说,C语言,是面向程序员的语言,而汇编语言是直接面向CPU的语言。

2、汇编是直接面对CPU的语言,只要是在指令集支持的范围内,汇编语言可以直接而灵活地管理包括特殊功能寄存器、通用寄存器、存储单元的每一个字节,甚至是每一个bit。

C语言对内存的使用及管理功能也是很强大的,但毕竟还是受制于语法。举个最简单的例子,C语言当中没有对应三字节或是五字节的变量类型,要么int型,要么long型,所以每次申请必须是固定的字节数,势必造成内存使用上的浪费。

而大部份汇编语言根本没有这样的语法,在伪指令的帮助下(其实也只是提高可读性),汇编语言程序可以使用任意字节数的变量,当然处理起来比C语言麻烦得多,最终还是一个字节一个字节地拼接处理,而用C语言写程序就轻松了,不用管这些,最终编译器会搞定嘛。

而轻松的代价就是造成了浪费。而内存使用效率不高同时也会影响到整个程序的整体效率。

【相关推荐:C语言视频教程、编程教学】

以上就是汇编语言和c语言的区别是什么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汇编语言和c语言的区别是什么.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