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Jacoco统计服务端代码覆盖情况实践

2023-01-04,,,,

一、背景

随着需求的迭代,需求增加的同时,有可能会伴随着一些功能的下线。如果不对系统已经不用的代码进行梳理并删除不需要的代码,那么就会增加系统维护成本以及理解成本。但经历比较长的迭代以及系统交接,可能有些代码并不确定是否能够删除,因此基于此困境基于Jacoco对代码进行分析,对系统做“瘦身”。

二、原理

Jacoco本质上是一个测试覆盖率工具,通过ASM字节码增强技术在源代码中加入探针从而获取代码覆盖率,有两个主要功能一是单测覆盖率二是接口覆盖率。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只用于生成单测覆盖率,而为了实现对服务端代码使用情况进行统计,需要使用Jacoco生成服务端的接口测试覆盖率,即对线上对接口的每一次请求作为接口测试。此外还使用到jacoco ant,用于直接调用执行command line命令。

三、最佳实践

在项目上添加Maven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jacoco</groupId>
<artifactId>org.jacoco.ant</artifactId>
<version>0.8.3</version>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org.apache.ant</groupId>
<artifactId>ant</artifactId>
<version>1.9.9</version>
</dependency>

添加一个url地址,用于Dump Coverage文件。

@RestController
@RequestMapping("coverage")
public class CoverageController { @PostMapping("dump")
public Result<Boolean> dumpCoverageFile() {
DumpTask dumpTask = new DumpTask();
// dump文件存储地址
dumpTask.setDestfile(new File("/export/code-cover.exec"));
// 多次dump追加形式
dumpTask.setAppend(true);
// 选一个空闲接口即可
dumpTask.setPort(8840);
// 默认本机tomcat
dumpTask.setAddress("127.0.0.1");
dumpTask.execute();
return Result.succeed(true);
}
}

以上为代码需要进行的修改。

此外包部署的环境中需要有jacoco的java agent包,jacocoagent.jar,如果不好联系运维进行包上传,可以直接解压缩maven对应的包org.jacoco.agent-0.8.3.jar包含有jacocoagent.jar。${jarPath}为占位符,代表org.jacoco.agent-0.8.3.jar包所在路径

#decompress file 解压依赖,获得jacocoagent.jar包,避免需要联系运维上传包
jar -xvf ${jarPath}

java启动参数添加:存在多个javaagent时,按顺序添加agent参数即可。

${agentJarPath}为占位符代表jacocoagent.jar所在路径。

${packagePath}为占位符,代表需要统计的包路径,可使用*进行匹配。

-javaagent:${agentJarPath}=includes=${packagePath},output=tcpserver,port=8840,address=127.0.0.1 -Xverify:none

通过url请求后可以在指定文件夹下找到对应的exec文件然后通过运维工具或scp等进行文件下载。

下载文件成功后,打开idea->run->show coverage data选择对应的exec文件即可获取服务端的代码覆盖情况。通过代码覆盖情况可对已经不需要的代码进行删除,降低维护成本。

使用Jacoco统计服务端代码覆盖情况实践的相关教程结束。

《使用Jacoco统计服务端代码覆盖情况实践.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