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系列---理论一

2022-12-19,,

教程:http://c.biancheng.net/django/

特点

集成 ORM 组件:Django 的 Model 层自带数据库 ORM 组件,为操作不同类型的数据库提供了统一的方式。
URL 映射技术:Django 使用正则表达式管理URL映射,因此给开发者带来了极高的灵活性。
后台管理系统:开发者只需通过简单的几行配置和代码就可以实现完整的后台数据管理Web控制台。
错误信息提示:在开发调试过程中如果出现运行异常,Django 可以提供非常完整的错误信息帮助开发者定位问题。

MVC模式

Model-View-Controller:模型-视图-控制器

Model:模型代表一个数据对象,如Student类
View:视图代表模型数据的可视化
Controller:控制器作用于模型和视图

MTV模式

Django中使用的是此模式

Model:模型,处理所有数据相关的业务,和数据库进行交互,并提供数据的增删改查
Template:模板(也叫表现层)具体来处理页面的显示
View:视图,处理具体的业务逻辑,它的作用是连通Model 层和 Template

MTV 设计模式的请求与响应过程:

用户通过浏览器对服务器发起 request 请求,服务器接收请求后,通过 View 的业务逻辑层进行分析,同时向 Model 层和 Template 层发送指令;
Model 层与数据库进行交互,将数据返回给 View 层;
Template 层接收到指令后,调用相应的模板,并返回给 View 层;
View 层接收到模板与数据后,首先对模板进行渲染(即将相应的数据赋值给模板),然后组织成响应格式返回给浏览器,浏览器进行解析后并最终呈现给用户。

ORM

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对象关系映射,基于关系型数据库的程序技术。

允许使用类和对象对数据库进行操作,避免了直接使用SQL语句对数据库操作。可以适配多种数据库如Mysql、Sqlite3、PostgresSQL等

Django系列---理论一的相关教程结束。

《Django系列---理论一.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