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入门系列-库目录及文件介绍

2022-12-19,,,,

 已经介绍了过了CMSIS标准,ST公司按照这个标准设计了一套基于STM32F10x的固件库,我们可以直接在ST公司的官网进行下载,现在给大家STM32最新固件库v3.5,在网盘上给大家提供了下载包,链接及提取码如下。

链接:http://pan.baidu.com/s/1nuXXLt3 密码:wztk

文件夹介绍

下面就来介绍下库文件的目录及文件。打开下载好的固件库包如下图所示。

下面简单介绍各个文件件及文件的作用。

_htmresc 文件夹:存放ST公司的LOGO图标,这个文件夹不用管。

Libraries 文件夹:在这个文件夹内有两个子目录,CMSIS文件夹用于存放符合CMSIS标准的文件,包括STM32启动文件、ARM Cortex内核文件和对应外设头文件stm32f10x.h。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文件夹用于存放STM32外设驱动文件,inc目录用于存放外设的头文件,src目录用于存放外设的源文件。从这些源文件的命名就可以知道对应文件的功能,比如stm32f10x_gpio.c文件,包含了对STM32的GPIO寄存器的操作函数等,如果要对STM32 GPIO操作可以调用这个文件内的函数,但是要记得添加对应的头文件,如stm32f10x_gpio.h。此文件夹内文件在后面创建库函数模板的时候会重点使用。

Project文件夹:此文件夹下有2个目录,STM32F10x_StdPeriph_Examples文件夹存放的是ST公司提供的外设驱动例程,在开发过程中可以借鉴这些例程快速构建自己的外设驱动。有时间大家可以看看,里面的编程思路对我们还是很有帮助的。STM32F10x_StdPeriph_Templates文件夹存放的是官方的固件库工程模板, 我们后面创建自己工程模板的时候就需要复制此文件夹内的几个文件。

Utilities文件夹:此文件夹是ST官方评估板的一些源文件,这里不需要管。

固件库文件夹根目录下有一个stm32f10x_stdperiph_lib_um.chm文件,这个文件是固件库的帮助文档,可以直接双击打开。这个文档对于后面学习库函数是非常有帮助的, 只不过这里只有英文版的, 但是里面的英文都很好理解,如果学习过程中有不明白的单词,都可以通过百度翻译等软件查询。

文件介绍

在介绍库文件之前先看下它们文件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core_cm3.h 文件位于“\STM32 最新固件库v3.5\Libraries\CMSIS\CM3\CoreSupport”目录下,说明此文件属于CMSIS标准文件,是用来提供进入M3内核的接口文件,属于CMSIS的核心文件,由ARM提供。对于所有M3内核的芯片来说这个文件都是相同的,不需要我们修改。

stm32f10x.h 、system_stm32f10x.h和system_stm32f10x.c文件存放在“\STM32最新固件库v3.5\Libraries\CMSIS\CM3\DeviceSupport\ST\STM32F10x”目录下,system_stm32f10x.h是片上外设接入层系统头文件。主要是申明设置系统及总线时钟相关的函数。与其对应的源文件是system_stm32f10x.c。这个文件里面

有一个非常重要的SystemInit()函数申明,这个函数在我们系统启动的时候都会调用,用来设置系统的整个系统和总线时钟。而stm32f10x.h是STM32F10x的头文件,类似于51单片机的reg.51,在开发STM32F10x程序的时候基本上都会调用这个头文件,可见其重要性。此文件内部封装了STM32的总线、内存和外设寄存器等,同时该文件还包含了一些时钟相关的定义和中断相关定义等。

stm32f10x_ppp.c文件是STM32外设的驱动源文件, 比如stm32f10x_gpio.c文件。 里面已经封装好操作GPIO外设底层的内容, 提供给我们使用的是一些API函数。stm32f10x_ppp.h就是对应的头文件。还有stm32f10x_rcc.c、misc.c和misc.h文件他们都是存放在“\STM32最新固件库v3.5\Libraries\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内。

stm32f10x_it.c文件用于存放中断函数,不过中断函数也可以放在其他工程文件内,所以这个文件很少操作,对应的stm32f10x_it.h文件是它的头文件。            stm32f10x_conf.h文件是配置文件,用于删减我们使用的外设头文件,比如使用GPIO外设,那么就需要调用stm32f10x_gpio.h头文件,如果不使用GPIO外设,可以将此头文件注释掉,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对这个配置文件操作,因为如果不使用一个外设,可以在工程内不调用即可。这几个文件存在“\STM32 最新固件库v3.5\Project\STM32F10x_StdPeriph_Template”内。

Application.c文件用于存放用户编写的应用程序,文件名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命名。我们通常会命名为main.c,表示存放我们的主函数代码。

在后面创建工程模板时,添加这些文件还不够,还要将STM32的启动文件添加进来,否则系统不能启动。ST固件库提供的启动文件有很多,需根据使用的STM32芯片来选择,若开发板上使用的是高容量的STM32F1 芯片,选择startup_stm32f10x_hd.s。启动文件startup_stm32f10x_hd.s存放在“\STM32最新固件库v3.5\Libraries\CMSIS\CM3\DeviceSupport\ST\STM32F10x\startup\arm”内。

STM32入门系列-库目录及文件介绍的相关教程结束。

《STM32入门系列-库目录及文件介绍.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