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面试CTCI] 1-6.图像旋转问题

2022-12-19,,,,

【字符串与数组】

Q:Given an image represented by an NxN matrix, where each pixel in the image is 4
bytes, write a method to rotate the image by 90 degrees Can you do this in place?

题目:假定一幅图像能用NxN的矩阵表示,每个像素是四字节。写一个算法将图像旋转90度,你能否在原地进行操作(也即不分配额外的存储空间)?

解答:


我们不知道具体该如何操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需要通过交换一些元素的位置来达到旋转的目的。具体怎么交换,我们可以通过画一个小矩阵来寻找方法。

假设我们将图像逆时针旋转90度  ,对于一个4x4的图像,假设其各个值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目标状态如下:

4    8    12     16

3    7    11     15

2    6    10     14

1    5    9       13

是不是还没看出规律来?要将图像旋转90度,我们有一个很直观的观察结果是:对角线两边对称元素有一个互换的过程。要不我们先交换对角线两边的元素看看:

1    5    9     13

2    6    10   14

3    7    11   15

4    8    12    16

现在看出规律来了没?将上图与最终的旋转结果比较,发现它跟最终的旋转结果是按行首尾对称的,将上图首尾对称的列交换,即可得到最终结果。

即先交换对角线元素,再交换首尾行(第一行与最后一行交换,第二行与倒数第二行交换等…),至此,可以编码如下:

#define N 4 void rotate(int matrix[][N]){ int i,j; int iTmp; for(i=0;i<N;++i){ for(j=i+1;j<N;++j){ iTmp=matrix[i][j]; matrix[i][j]=matrix[j][i]; matrix[j][i]=iTmp; } } for(i=0;i<N/2;++i){ for(j=0;j<N;++j){ iTmp=matrix[i][j]; matrix[i][j]=matrix[n-i-1][j]; matrix[n-i-1][j]=iTmp; } } }


作者:Viidiot  微信公众号:linux-code

[google面试CTCI] 1-6.图像旋转问题的相关教程结束。

《[google面试CTCI] 1-6.图像旋转问题.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