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最重要特性是什么

2022-12-17,,

go语言最重要特性是:1、并发编程;go语法上的并发编程极为容易,无须处理回调,无须关注线程切换,仅一个关键字,简单而自然。2、自动回收垃圾;程序员不需要再考虑内存的回收等,而是由语言特性提供垃圾回收器来回收内存。3、更丰富的内置类型。4、函数的多返回值。5、错误处理。6、匿名函数和闭包。7、类型和接口。8、反射,可以让开发者将类型本身作为第一类的值类型处理。9、语言交互性。

本教程操作环境:windows7系统、GO 1.18版本、Dell G3电脑。

Go语言最重要的特征如下:

  • 并发编程

  • 自动回收垃圾

  • 更丰富的内置类型

  • 函数的多返回值

  • 错误处理

  • 匿名函数和闭包

  • 类型和接口

  • 反射

  • 语言交互性

并发编程

时至今日,并发编程已成为程序员的基本技能,在各个技术社区都能看到诸多与之相关的讨论主题。在这种情况下Go语言却一反常态做了件极大胆的事,从根本上将一切都并发化,运行时用 Goroutine 运行所有的一切,包括 main.main 入口函数。

可以说,Goroutine 是 Go 最显著的特征。它用类协程的方式来处理并发单元,却又在运行时层面做了更深度的优化处理。这使得语法上的并发编程变得极为容易,无须处理回调,无须关注线程切换,仅一个关键字,简单而自然。

Go语言在并发编程方面比绝大多数语言要简洁不少,这一点是其最大亮点之一,也是其在未来进入高并发高性能场景的重要筹码。

不同于传统的多进程或多线程,golang的并发执行单元是一种称为goroutine的协程。

由于在共享数据场景中会用到锁,再加上GC,其并发性能有时不如异步复用IO模型,因此相对于大多数语言来说,golang的并发编程简单比并发性能更具卖点。

在当今这个多核时代,并发编程的意义不言而喻。当然,很多语言都支持多线程、多进程编程,但遗憾的是,实现和控制起来并不是那么令人感觉轻松和愉悦。Golang不同的是,语言级别支持协程(goroutine)并发(协程又称微线程,比线程更轻量、开销更小,性能更高),操作起来非常简单,语言级别提供关键字(go)用于启动协程,并且在同一台机器上可以启动成千上万个协程。协程经常被理解为轻量级线程,一个线程可以包含多个协程,共享堆不共享栈。协程间一般由应用程序显式实现调度,上下文切换无需下到内核层,高效不少。协程间一般不做同步通讯,而golang中实现协程间通讯有两种:1)共享内存型,即使用全局变量+mutex锁来实现数据共享;2)消息传递型,即使用一种独有的channel机制进行异步通讯。

对比JAVA的多线程和GO的协程实现,明显更直接、简单。这就是GO的魅力所在,以简单、高效的方式解决问题,关键字go,或许就是GO语言最重要的标志。

高并发是Golang语言最大的亮点

内存回收(GC)

从C到C++,从程序性能的角度来考虑,这两种语言允许程序员自己管理内存,包括内存的申请和释放等。因为没有垃圾回收机制所以C/C++运行起来速度很快,但是随着而来的是程序员对内存使用上的很谨小慎微的考虑。因为哪怕一点不小心就可能会导致“内存泄露”使得资源浪费或者“野指针”使得程序崩溃等,尽管C++11后来使用了智能指针的概念,但是程序员仍然需要很小心的使用。后来为了提高程序开发的速度以及程序的健壮性,java和C#等高级语言引入了GC机制,即程序员不需要再考虑内存的回收等,而是由语言特性提供垃圾回收器来回收内存。但是随之而来的可能是程序运行效率的降低。

GC过程是:先stop the world,扫描所有对象判活,把可回收对象在一段bitmap区中标记下来,接着立即start the world,恢复服务,同时起一个专门gorountine回收内存到空闲list中以备复用,不物理释放。物理释放由专门线程定期来执行。

GC瓶颈在于每次都要扫描所有对象来判活,待收集的对象数目越多,速度越慢。一个经验值是扫描10w个对象需要花费1ms,所以尽量使用对象少的方案,比如我们同时考虑链表、map、slice、数组来进行存储,链表和map每个元素都是一个对象,而slice或数组是一个对象,因此slice或数组有利于GC。

GC性能可能随着版本不断更新会不断优化,这块没仔细调研,团队中有HotSpot开发者,应该会借鉴jvm gc的设计思想,比如分代回收、safepoint等。

  • 内存自动回收,再也不需要开发人员管理内存

  • 开发人员专注业务实现,降低了心智负担

  • 只需要new分配内存,不需要释放

更丰富的内置类型

关键在于内置,像map、slice这些常用的数据类型,内置于builtin,默认包含,无需自己添加。

函数多返回值

在C,C++中,包括其他的一些高级语言是不支持多个函数返回值的。但是这项功能又确实是需要的,所以在C语言中一般通过将返回值定义成一个结构体,或者通过函数的参数引用的形式进行返回。而在Go语言中,作为一种新型的语言,目标定位为强大的语言当然不能放弃对这一需求的满足,所以支持函数多返回值是必须的。

函数定义时可以在入参后面再加(a,b,c),表示将有3个返回值a、b、c。这个特性在很多语言都有,比如python。

这个语法糖特性是有现实意义的,比如我们经常会要求接口返回一个三元组(errno,errmsg,data),在大多数只允许一个返回值的语言中,我们只能将三元组放入一个map或数组中返回,接收方还要写代码来检查返回值中包含了三元组,如果允许多返回值,则直接在函数定义层面上就做了强制,使代码更简洁安全。

语言交互性

语言交互性指的是本语言是否能和其他语言交互,比如可以调用其他语言编译的库。

在Go语言中直接重用了大部份的C模块,这里称为Cgo.Cgo允许开发者混合编写C语言代码,然后Cgo工具可以将这些混合的C代码提取并生成对于C功能的调用包装代码。开发者基本上可以完全忽略这个Go语言和C语言的边界是如何跨越的。

golang可以和C程序交互,但不能和C++交互。可以有两种替代方案:1)先将c++编译成动态库,再由go调用一段c代码,c代码通过dlfcn库动态调用动态库(记得export LD_LIBRARY_PATH);2)使用swig(没玩过)

异常处理

golang不支持try…catch这样的结构化的异常解决方式,因为觉得会增加代码量,且会被滥用,不管多小的异常都抛出。golang提倡的异常处理方式是:

普通异常:被调用方返回error对象,调用方判断error对象。

严重异常:指的是中断性panic(比如除0),使用defer…recover…panic机制来捕获处理。严重异常一般由golang内部自动抛出,不需要用户主动抛出,避免传统try…catch写得到处都是的情况。当然,用户也可以使用panic('xxxx')主动抛出,只是这样就使这一套机制退化成结构化异常机制了。

反射(reflection)

Go语言提供了一种机制在运行时更新和检查变量的值、调用变量的方法和变量支持的内在操作,但是在编译时并不知道这些变量的具体类型,这种机制被称为反射。反射也可以让我们将类型本身作为第一类的值类型处理。

反射是指在程序运行期对程序本身进行访问和修改的能力,程序在编译时变量被转换为内存地址,变量名不会被编译器写入到可执行部分,在运行程序时程序无法获取自身的信息。

支持反射的语言可以在程序编译期将变量的反射信息,如字段名称、类型信息、结构体信息等整合到可执行文件中,并给程序提供接口访问反射信息,这样就可以在程序运行期获取类型的反射信息,并且有能力修改它们。

C/C++语言没有支持反射功能,只能通过 typeid 提供非常弱化的程序运行时类型信息;Java、C# 等语言都支持完整的反射功能;Lua、JavaScript 类动态语言,由于其本身的语法特性就可以让代码在运行期访问程序自身的值和类型信息,因此不需要反射系统。

Go语言程序的反射系统无法获取到一个可执行文件空间中或者是一个包中的所有类型信息,需要配合使用标准库中对应的词法、语法解析器和抽象语法树(AST)对源码进行扫描后获得这些信息。

【相关推荐:Go视频教程、编程教学】

以上就是go语言最重要特性是什么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北冥有鱼其它相关文章!

本文转载自【PHP中文网】,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go语言最重要特性是什么.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