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容器数据卷(七)

2022-12-12,,

Docker致力于:

将运用与运行的环境打包形成容器运行 ,运行可以伴随着容器,但是我们对数据的要求希望是持久化的
容器之间希望有可能共享数据

Docker容器产生的数据,如果不通过docker commit生成新的镜像,使得数据做为镜像的一部分保存下来,那么当容器删除后,数据自然也就没有了。为了能保存数据在docker中我们使用卷。

一、容器数据卷能做什么

卷(volume)就是目录或文件,存在于一个或多个容器中,由docker挂载到容器,但不属于联合文件系统,因此能够绕过Union File System提供一些用于持续存储或共享数据的特性:卷的设计目的就是数据的持久化,完全独立于容器的生存周期,因此Docker不会在容器删除时删除其挂载的数据卷。

特点:

1:数据卷可在容器之间共享或重用数据

2:卷中的更改可以直接生效

3:数据卷中的更改不会包含在镜像的更新中

4:数据卷的生命周期一直持续到没有容器使用它为止

二、容器内添加数据卷

1. 直接命令添加

# docker run -it -v /宿主机绝对路径目录:/容器内目录  镜像名
# myDataVolume和dataValumeContainer由Docker自建
docker run -it -v /myDataVolume:/dataValumeContainer centos
# 如果想要创建多个容器卷, 则 -v /宿主机绝对路径目录:/容器内目录 这个选项多添加多个
# 查看数据卷是否挂载成功
# docker inspect 容器ID
# "Binds": [ # "/myDataVolume:/dataValumeContainer" # ]

(1) 容器和宿主机之间数据共享

在容器中创建一个文件:

在宿主机器中查看,发现同样存在一个文件:

(2) 容器停止退出后,主机修改后数据是否同步

现在容器终端中输入停止且退出命令:exit
在宿主机器终端中修改文件内容
重新启动容器
查看数据卷的内容

(3) 带权限的数据卷

# docker run -it -v /宿主机绝对路径目录:/容器内目录:ro 镜像名
# 以下这个命令表示容器卷的内容只读不可写
docker run -it -v /myDataVolume:/dataVolumeContainer:ro centos

在容器中创建文件,提示没有权限:

修改主机同步到容器的文件,提示:

2. Dockerfile添加

在 公共仓库 https://hub.docker.com/ 搜索镜像,可以找到Dockerfile,方便借鉴。

(1) 根目录下新建mydocker文件夹并进入

(2) Dockerfile构建,可在Dockerfile中使用VOLUME指令来给镜像添加一个或多个数据卷

# 第一步:编写Dockerfile
# filename Dockerfile
# volume test
# 相当于从centos镜像继承
FROM centos
# 在容器内创建两个数据卷
VOLUME ["/dataVolumeContainer1","/dataVolumeContainer2"]
# 执行 输出命令
CMD echo "finished,--------success1"
# 执行 进入终端
CMD /bin/bash
# 第二步:build后生成镜像
# docker build [-f Dockerfile Path] -t 镜像名 .
# 最后有一个.,表示当前目录
docker build -f /mydocker/Dockerfile -t linhw/centos .

出现上面的信息,则docker build成功,使用docker images可以查看我们刚才构建的镜像。

(3) docker run容器

可以发现一启动容器,就在容器创建了两个数据卷。

那这两个数据卷对应的宿主机器的目录是什么呢?可以使用 docker inspect 镜像ID 查看。

备注:

若Docker挂载主机目录Docker访问出现cannot open directory .: Permission denied

解决办法:在挂载目录后多加一个--privileged=true参数即可

docker run -it -v /myDataVolume:/dataValumeContainer --privileged=true centos

三、数据卷容器

1. 数据卷容器是什么

命名的容器挂载数据卷,其它容器通过挂载这个(父容器)实现数据共享,挂载数据卷的容器,称之为数据卷容器。

2. 演示步骤

以之前新建的镜像linhw/centos为模板并运行容器dc01/dc02/dc03,它们已经具有两个容器卷dataVolumeContainer1和/dataVolumeContainer2

(1) 运行容器dc01,并在/dataVolumeContainer2创建一个dc01-add.txt文件

docker run -it --name dc01 linhw/centos
cd dataVolumeContainer2
touch dc01-add.txt

(2) 以继承dc01的方式启动容器dc02

# --volumes-from dc01 继承dc01
docker run -it --name dc02 --volumes-from dc01 linhw/centos

查看容器dc02下的/dataVolumeContainer2,发现存在dc01-add.txt文件。

在/dataVolumeContainer2添加dc02-add.txt。

(3) 以继承dc01的方式启动容器dc03

# --volumes-from dc01 继承dc01
docker run -it --name dc03 --volumes-from dc01 linhw/centos

查看容器dc03下的/dataVolumeContainer2,发现存在dc01-add.txt和dc02-add.txt文件。

在/dataVolumeContainer2添加dc03-add.txt。

(4) 回到dc01可以看到dc02/dc03各自添加的都能共享了,在dc02或dc03也能看到添加的文件都在,即每个容器的数据是所有容器数据的总和。

(5) 删除dc01后,dc02和dc03的文件都还存在,可以访问。

(6) 删除dc01后,修改dc02,dc03也可以实现数据共享和传递。

(7) 删除dc02后,dc03依然可以访问。

结论:容器之间配置信息的传递,数据卷的生命周期一直持续到没有容器使用它为止。

Docker容器数据卷(七)的相关教程结束。

《Docker容器数据卷(七).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