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F中的资源简介、DynamicResource与StaticResource的区别

2022-12-13,,,,

原文:WPF中的资源简介DynamicResource与StaticResource的区别

什么叫WPF的资源(Resource)?
资源是保存在可执行文件中的一种不可执行数据。在WPF的资源中,几乎可以包含图像、字符串等所有的任意CLR对象,只要对象有一个默认的构造函数和独立的属性。

也就是说,应用程序中非程序代码的内容,比如点阵图、颜色、字型、动画/影片档以及字符串常量值,可将它们从程序中独立出来,单独包装成"资源(Resource)"。

静态资源(Static Resource),动态资源(Dynamic Resources)。这两者的区别是:静态资源在第一次编译后即确定其对象或值,之后不能对其进行修改。

动态资源则是在运行时决定,当运行过程中真正需要时,才到资源目标中查找其值。因此,我们可以动态地修改它。由于动态资源的运行时才能确定其值,因此效率比静态资源要低。

资源的范围(层级)
WPF提供一个封装和存取资源(resource)的机制,我们可将资源建立在应用程序的不同范围上。WPF中,资源定义的位置决定了该资源的可用范围。资源可以定义在如下范围中:
(1)物件级:此时,资源只能套用在这个Object物件,或套用至该物件的子物件。 
(2)文件级:如果将资源定义在Window或Page层级的XAML档中,那么可以套用到这个文件中的所有物件。 
(3)应用程序级:如果我们将资源定义在App.xaml 中,那么,就可以将资源套用到应用程序内的任何地方。 
(4)字典级:当我们把资源封装成一个资源字典, 定义到一个ResourceDictionary的XAML文件时,就可以在另一个应用程序中重复使用。

每一个框架级元素(FrameworkElement 或者FrameworkContentElement)都有一个资源属性。每一个在资源字典中的资源都有一个唯一不重复的键值(key),在标签中使用x:Key属性来标识它。一般地,键值是一个字符串,但你也可以用合适的扩展标签来设置为其他对象类型。非字符键值资源使用于特定的WPF区域,尤其是风格、组件资源,以及样式数据等。

StaticResources的适用场合
(1)在资源第一次引用之后无需再修改资源的值。
(2)资源引用不会基于运行时的行为进行重新计算,比如在重新加载Page/Window的时候。
(3)当需要设置的属性不是DependencyObject或Freezable类型的时候,用StaticResource。
(4)当需要将资源编译到dll中,并打包为程序的一部份,或者希望在各应用程序之间共享时,也使用StaticResource。
(5)当需要为一个自定义控件创建一个Theme,并Theme中使用资源,就需要使用StaticResource。因为StaticResource的资源查找行为时可预测的,并且本身包含在Theme中。而对于DynamicResource,即使资源是定义在Theme中,也只能等到运行时确定,导致一些可能意料不到的情况发生。
(6)当需要使用资源设置大量的依赖属性(Dependency Property)的时候。
由于依赖属性具有属性系统提供的值缓存机制,所以,如果能在程序装载时设置依赖属性的值,这样,依赖属性就不需要检查自己的值并返回最后的有效值了。
 
Dynamic Resource一般使用在如下场合
(1)资源的值依赖一些条件,而该条件直到运行时才能确定。
包括系统资源,或是用户可设置的资源。比如:可以创建引用系统属性诸如SystemColors,SystemFonts来设置值,而这些属性是动态的,它们的值又来自于运行环境和操作系统。
(2)为自定义控件引用或创建Theme Style。
(3)希望在程序运行期间调整资源字典的内容时。
(4)希望资源可以向前引用时(如上面在Canvas中引用innerLgbResource一样)
(5)资源文件很大,希望在运行时才加载。
(6)要创建的Style的值可能来自于其它值,而这些值又依赖于Theme或用户的设置。
(7)当引用资源的元素的父元素有可能在运行期改变,这个时候也需要使用动态资源。因为父元素的改变将导致资源查询的范围。
Dynamic resource的限制条件:属性必须是依赖属性,或是Freezable的。

资源的查询方式
Static Resource的查询
(1)查找使用该资源的元素的Resource字典;
(2)顺着逻辑树向上查找父元素的资源字典,直到根节点;
(3)查找Application资源;
(4)不支持向前引用,即:不能引用在引用点之后才定义的资源。

Dynamic Resource的查询
(1)查找使用该资源的元素的Resource字典;
如果元素定义了一个Style 属性,将查找Style中的资源字典;如果元素定义了一个Template属性,将查找FrameworkTemplate中的资源字典。
(2)顺逻辑树向上查找父元素的资源字典,直到根节点;
(3)查找Application资源;
(4)查找当前激活状态下的Theme资源字典;
(5)查找系统资源。

实例说明:

<Window.Resources>
<TextBlock x:Key="Res1" Text="海上生明月"></TextBlock>
<TextBlock x:Key="Res2" Text="海上生明月"></TextBlock>
</Window.Resources>
<StackPanel>
<Button x:Name="button"
Margin="20" Height="30" Content="{StaticResource Res1}"/>
<Button x:Name="button1"
Margin="20" Height="30" Content="{DynamicResource Res2}"/>
<Button x:Name="button2"
Margin="20" Height="30" Content="更新" Click="button2_Click"/>
</StackPanel>
private void button2_Click(object sender, RoutedEventArgs e)
{
//后台操作资源方法
this.Resources["Res1"] = new TextBlock() {Text="天涯共此时" };
this.Resources["Res2"] = new TextBlock() { Text = "天涯共此时" };
}

显示结果:

WPF中的资源简介、DynamicResource与StaticResource的区别的相关教程结束。

《WPF中的资源简介、DynamicResource与StaticResource的区别.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