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nceof的使用和向下转型

2022-12-01,,

x instanceof A:检验x是否为类A的对象,返回值为boolean型

使用情境:为了避免在向下转型时出现ClassCastException的异常,我们在向下转型之前,先进行instanceof的判断,一旦返回true,就进行向下转型。如果返回false,不进行向下转型。

如果 a instanceof A返回true,则 a instanceof B也返回true.其中,类B是类A的父类。

多态的使用:当调用子父类同名同参数的方法时,实际执行的是子类重写父类的方法 ---虚拟方法调用
有了对象的多态性以后,内存中实际上是加载了子类特有的属性和方法的,但是由于变量声明为父类类型,导致编译时,只能调用父类中声明的属性和方法。子类特有的属性和方法不能调用。
如何才能调用子类特有的属性和方法?—— 向下转型:使用强制类型转换符。(Man m1 = (Man)p2;)

instanceof的使用和向下转型的相关教程结束。

《instanceof的使用和向下转型.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