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ArrayList和Vector、LinkedList与ArrayList、数组(Array)和列表集合(ArrayList)的区别

2022-11-21,,,,

ArrayList和Vector的区别

ArrayList与Vector主要从二方面来说.  

一.同步性:

   Vector是线程安全的,也就是说是同步的,而ArrayList是线程序不安全的,不是同步的。

二.操作:

    由于Vector支持多线程操作,所以在性能上就比不上ArrayList了。

三.数据增长:

       ArrayList和Vector都有一个初始的容量大小,当存储进去它们里面的元素个数超出容量的时候,就需要增加ArrayList和Vector的存储空间,每次增加存储空间的时候不是只增加一个存储单元,是增加多个存储单元。

       Vector默认增加原来的一倍,ArrayList默认增加原来的0.5倍。

       Vector可以由我们自己来设置增长的大小,ArrayList没有提供相关的方法。

LinkedList与ArrayList的区别

两者都实现的是List接口,不同之处在于:

(1)、ArrayList是基于动态数组实现的,LinkedList是基于链表的数据结构。

(2)、get访问List内部任意元素时,ArrayList的性能要比LinkedList性能好。LinkedList中的get方法是要按照顺序从列表的一端开始检查,直到另一端

(3)、对于新增和删除操作LinkedList要强于ArrayList,因为ArrayList要移动数据

       LinkedList实现了List接口,允许null元素。此外LinkedList提供额外的get,remove,insert方法在LinkedList的首部或尾部。这些操作使LinkedList可被用作堆栈(stack),队列(queue)或双向队列(deque)。

       注意LinkedList没有同步方法。如果多个线程同时访问一个List,则必须自己实现访问同步。一种解决方法是在创建List时构造一个同步的List:

List list = Collections.synchronizedList(new LinkedList(…));

数组(Array)和列表集合(ArrayList)的区别

Array可以包含基本类型和对象类型,ArrayList只能包含对象类型。

  Array大小是固定的,ArrayList的大小是动态变化的。

  ArrayList提供了更多的方法和特性,比如:addAll(),removeAll(),iterator()  等等。

  对于基本类型数据,集合使用自动装箱来减少编码工作量。但是,当处理固定大小的基本数据类型的时候,这种方式相对比较慢。

Java ArrayList和Vector、LinkedList与ArrayList、数组(Array)和列表集合(ArrayList)的区别的相关教程结束。

《Java ArrayList和Vector、LinkedList与ArrayList、数组(Array)和列表集合(ArrayList)的区别.doc》

下载本文的Word格式文档,以方便收藏与打印。